人民網>>人民創投

還沒等快過摩拜、火過快手,共享電單車先迎來了“生死大考”

2017年05月25日08:26  

  就在一個月之前,共享電單車們還在跟各地政府扯皮:電單企業稱自己“完全”或幾乎合規,隻要能批准,一切好商量﹔地方則對標准閉口不談,叫停的是這個“物種”。但好就好在,態度是可以變的,深圳就曾叫停7號電單投放,交管部門后來又高調表態,支持電單車發展。

  但就在5月22日,大BOSS提前降臨了。交通部發出《指導意見》(《關於鼓勵和規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嚴格管理、實則放行了共享單車,而對共享電單車隻有冷冰冰的一句話:但是不鼓勵發展互聯網租賃電單車。

  《指導意見》可能“多米諾式”地引發城市共享電單車驅逐潮,共享電單車的故事,就此走到了盡頭嗎?

  一個月前瘋狂入局,如今前途未卜

  眾所周知,共享電單車是在復制共享單車的模式。在狂燒數百億后,摩拜、ofo背后已經站著騰訊、阿裡大佬,大城市趨於飽和,新入局者無破冰可能。而電單車撿的是“最后1公裡到3公裡“之間的空白:地鐵輻射不到,蹬單車又滿頭大汗。通過裝上電動機,共享電單們生生拉長了騎行的距離。根據新芽數據庫,近期就有這些電單入局:

還沒等快過摩拜、火過快手,共享電單車先迎來了“生死大考”

  根據行業調查,兩輪電動車/摩托的體積隻有小轎車的1/10到1/3,短途運力卻相差無幾,在交通路口十分有優勢。在不禁摩托的很多韓國城市中,它們的數量也遠超自行車,成為短途運輸的功臣。

  但復制模式的背后暗藏危機。單車人畜無害,頂多被扣上“無序競爭”的帽子,電單車卻是“危險物種”:速度快,騎行門檻低,自帶電池。吃螃蟹者如“小蜜、7號電單”,就是頂著叫停和叫罵投完了最先幾百輛。

  創業的熱度暖不了城市的態度

  即使電單車在韓國、深圳已長期驗証,其共享業態並不受政府歡迎。僅4月就有北京、上海、杭州對共享電單關上了大門。

  4月27日,上海《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上海市不發展共享電動自行車”,因為騎行對象不確定,車速快,極易引發交通安全事故,並且充電、露天停放對電池安全影響很大。

  4月21日,北京《指導意見》指出,“北京暫不發展使用共享電動自行車”,因為車身重、速度快、需要騎行經驗、對騎行者保護缺失、電池危險。

  4月26日,杭州《指導意見》留下了一絲希望:“目前禁止發展互聯網電動自行車,后續視發展情況,再決定是否適用該指導意見。”

  而南京對共享電單車敞開大門。3月17日發布的《征求意見稿》,將共享電動自行車和共享自行車共同歸納為“網約自行車”監管,並表示,“網約自行車是城市慢行交通系統的組成部分。”

  深圳則頗為糾結:它既是全國“禁摩限電”最嚴城市,又曾明確表態放行。今年1月,7號電單投放首日,即被交警要求收回。而后交管部門又高調表態,支持共享電單車發展,並開辟大鵬新區為試點,取代市民自有的超標電動車。

  “危險物種”共享電單車反而更安全?

  之所以態度180°轉彎,因為深圳遍地都是電動車。市民自有的電動車來源分散,規格不一,90%都超出《電動車》規范。3月下旬,深圳採取巨大力度,10天查扣了17975輛電動車,拘留874人。

  享騎表示,絕大部分事故都來自這些自有電動車。而閃騎創始人夏濤說得更直白,“即使禁止或不發展共享電動自行車,仍會有大量傳統電動車或門店,繼續用租賃和月包形式做,潛在風險更大。”

  根據澎湃新聞採訪,享騎、閃騎、7號電單車均表示,自己的車輛“完全符合國標,時速不超過20公裡,並且事故率極低”。被視為“移動炸彈”的電池,平均充電一次使用100小時,三天一換。由於均價高(3000元)、充電維護全靠官方,7號電單等強制用戶在“電子圍欄”內還車,否則停車也扣錢。此外,違規停放者還會被罰款100元。綜上,共享電單的自我約束異常嚴格,目前7號電單的北京違停率僅3%,遠低於共享單車。

  在“標准”面前,共享電單車和共享單車的態度截然相反。當摩拜和ofo為新標准叫苦不迭時,共享電單卻在主動尋求規范意見,7號電單就曾表示,願意配合國標進行升級。

還沒等快過摩拜、火過快手,共享電單車先迎來了“生死大考”

  深圳為什麼不能失去共享電單車?

  不知還有多少人記得龐麥郎的《摩的大鏢客》,這首歌源自龐明濤在工地長和工友比賽騎摩托,受了傷去打吊針。摩托曾是深圳底層人民唯一的出行選擇:公共交通落后,大量在建區域毫無便利,隻能摩托代步。禁摩后,它又退化成電動車,變成官方視而不見的灰色“炸藥包”。

  如果能走進陽光,共享電動車甚至比滴滴、摩拜更有潛力。它解決的“剛需”在於“合規電動車”而非“共享”。上海自行車協會秘書長郭建榮曾直言,

  “不能一棍子打死,共享電助力自行車,是優於共享自行車的”。

  僅僅是運力提升,共享電單車也能搶走滴滴、摩拜們的大塊蛋糕:讓龐麥郎們能去工地,能像滴滴用戶們一樣隻帶著手機出門。

  當共享電單車初現街頭時,所有人都覺得它是“頂風作案”。它尚未普及用戶、鋪開運營,又迎來交通部的“生死大考”。如果能活過這一關,它也許能証明自己是路上的“快手”:比滴滴、摩拜更下沉,在連接一個被遺忘的階層。

推薦閱讀:

文化部嚴管網絡表演市場 “花椒”等直播平台被點名

揭娃娃機亂象:概率可操控 玩具多為三無商品

「共享籃球」橫空出世,2個月拿下千萬融資,每小時隻賺2元,是噱頭嗎?

交易價格突破2200美元,比特幣2016年資產投資回報竟超過房地產!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