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樂視再起裁員風波 員工反感把裁員說成優化

李雲琦

2017年05月25日07: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樂視再起裁員風波

  員工稱去年底公司部分部門就已開始按比例裁員

  樂視裁員再起風波。5月23日早間,CNBC財經電視台援引消息人士的說法稱,樂視美國正計劃進行一輪裁員,員工人數將由目前的500多人裁減至60人。並稱此次裁員最快將從本周二開始。

  對於裁員一事,樂視公關部門表示,不作回應。一位樂視金融員工回應此次裁員稱,“沒啥,裁員是正常的戰略調整,樂視也在向好。”

  一位昨天離職的樂視員工表示,一部分部門按比例裁員,一些內部不盈利的孵化項目已經整體被砍。

  就樂視裁員問題,賈躍亭5月21日曾回應稱,樂視近期裁員主要集中在非上市體系,而上市公司體系只是進行了非常低比例人員“優化”。

  在職員工

  反感把裁員說成“優化”

  據wind數據統計, 樂視網2011年期末的員工總計為1004人,2015年年底的員工總數為4885人,到2016年年底員工增長至5389人。

  據樂視網2016年年報,公司工資及福利為4.96億元,佔營業成本的2.72%,較2015年的工資福利增加110.18%。

  但去年底開始,樂視從人員快速擴張走向大批裁員。樂視員工李靜(化名)向新京報記者透露樂視裁員實際上從去年12月份就開始了,到現在自己已經經歷了三四批裁員風波。

  但裁員風波以來公司究竟走了多少人,李靜表示不清楚,“每一個人(被裁)都是HR單獨聊的,沒有任何公開的書面文件,而員工被裁員了一般也不願意公開說自己‘被裁了’。今天這個走了,明天那個走了。”

  其表示,選擇樂視是抱著希望能在自己認可的“學院”裡進行深造的心態。“樂視給的工資並不算高,當初選擇留下主要是看中公司的全員持股計劃。”

  據其介紹,樂視員工滿一年即可簽約持股,每年分到20%的比例,到第六年方可兌現,“目前樂視確實有不少員工拿到了公司股份。”

  對於裁員,李靜表示自己並不care公司補償,並強調“公司補償還是合理合法的”。

  但對於樂視指裁員是“優化”,是“去蕪存菁”的說法不認可,李靜說自己為被裁員的同事抱不平。“不能因為學校經營不下去了就遣散學生,還說學校挺好的,是被遣散的學生不優秀。”

  已離職員工

  對樂視有失望 但認同生態系統

  一位來自樂視網智能中心,於昨日辦理離職的員工許銳(化名)透露,一部分部門按比例裁員,這兩天已經基本確定名額。“也就是這兩三天的事情”許銳稱。

  對於其他部門的裁員情況,許銳表示,一些內部不盈利的孵化項目已經整體被砍,項目的領導也一並“消失”。“我了解到的樂視網的大咖台、樂嗨直播、樂次元這些項目連同領導都已經不在了。”

  其透露,智能中心原有1個VP,八九個總監。“就這個月,已經確定的VP離職,五六個總監要走,支撐整體樂視各個端的搜索部門,總監離職,剩余人數應該隻有十一二個,聽說也要裁四五個。”

  他說,“所在的項目組會獨立成為一個小公司,整個部門會跟著項目一起離開樂視網,也不確定未來是否是樂視網控股。”

  “我剛開始很難接受,也和其他人一樣對樂視失望。”

  對於樂視網現狀的危機,許銳表示,“我相信樂視不會短期內死掉。只是會砍掉一些耗錢的項目。畢竟樂視視頻還算盈利。老賈不會傻到完全變賣公司的。”

  他表示,對樂視未來不敢妄言,但是樂視如果進行內部整改,進行冗余人員剔除,精英人員公平待遇。樂視還是有希望重新回歸巔峰。畢竟內部紊亂,加上領導層的一些問題,導致員工與決策層脫節嚴重。

  對於樂視的生態系統,他表示比較認同的。“畢竟內容+平台的方式的確可以打破現有視頻行業版權越來越貴的窘境。”

  

 

    推薦閱讀:

 

    微信朋友圈藏微盤投資騙局:多名受害者被騙2000余萬

    黃磊熱衷的市集究竟是怎樣一個生意

    “搭售”項目上的“勾”並沒去掉,攜程的整改怎能這樣不了了之?

    全球7成比特幣產自中國 每枚電費成本達上萬元

    充電寶、雨傘、籃球紛紛共享,“花式共享”經濟來了?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