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天涯社區新三板艱難轉型:減虧甩掉“ST”帽

許芸

2017年05月16日09:27  來源:挖貝網

  ST天涯(833359)在戴了一年多“ST”帽子后,5月15日下午宣布,因2016年經審計的期末淨資產為正值,已消除股票風險警示的情況,經向全國股轉系統申請,將於5月16日起正式進行証券簡稱變更,由“ST天涯”變更為“天涯社區”。

  注意到,經歷一年的發展,天涯社區業務轉型持續深化,收入成本結構有所優化,雖營收同比降低24.25%,但虧損同比減少902.23萬元。

  募資促淨資產轉正 成功甩“ST”帽

  挖貝研究院數據顯示,在經歷一年時間后,天涯社區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資產由2015年的-2355.17萬元增加至3373.35萬元。天涯社區稱,淨資產成功轉正的原因在於順利完成了股票定向增發。

  據挖貝網了解,天涯社區自2015年8月26日挂牌以來成功進行過兩次股票發行。

  2015年8月,天涯社區以13.33元/股的價格向海口天涯創業投資中心(有限合伙)發行300萬股,募資3999萬元。

  2017年2月22日,天涯社區以22元/股的價格成功發行300萬股,募資6600萬元,天涯社區控股股東兼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邢明及海南橙紅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華夏幸福(600340.SH)參與認購。

  業務轉型初見成效 減虧902萬元

  近段時間,來自捕手志的一篇文章《邢明:天涯17年 我得出的5個反思》在網上熱傳,其中提到邢明的5個反思:融資上的遲緩﹔對時機把握的失誤﹔對整個業務不夠聚焦,導致天涯社區遲遲沒有在用戶流量上有一個大突破﹔人才一直制約著天涯的發展﹔沒有挖掘用戶的金礦。

  對於此前存在的不足,天涯社區正嘗試進行改變。

  自2013年起,天涯社區一直在嘗試轉型,商業模式從網絡廣告營銷業務開始向互聯網交易分享平台業務發展,展開基於大用戶、海量高品質原創內容、豐富的社群和良好的網絡社區生態開展社區營銷、個人增值服務和電子商務業務。

  挂牌新三板后,天涯社區多次發布投資公告,宣布進入閱讀與文學產業,進行影視制作及發行、版權運營及出版﹔並對虛擬現實產業、文化創意領域、移動端進行布局。

  從2016年財務數據來看,天涯社區業務轉型初見成效,財務結構得到優化。

  挖貝新三板研究院數據顯示,天涯社區2016年實現營收1.31億元,其中,網絡營銷收入同比基本持平,社區型電子商務收入同比下降91.11%,個人增值服務收入同比增長64.77%,收入結構持續優化。電子商務業務大量收縮也使天涯社區業務成本大幅減少,營業成本3225.18萬元與2015年的8211.16萬元相比降低60.72%。

天涯社區2016年收入構成(挖貝網wabei.cn配圖)

天涯社區2016年收入構成(挖貝網wabei.cn配圖)

  收縮虧損的社區型電子商務業務,優化收入成本結構,加強成本管理也使天涯社區在2016年的虧損有所減少,淨利潤-1088.47萬元較2015年的-1990.7萬元減虧902.23萬元。

  天涯社區在2016年年報中稱,通過實施業務轉型和優化經營管理,三年虧損連年縮小,正在進入盈利拐點。

  從賴以生存的基礎——用戶數來看,天涯社區未來發展仍有機會。據披露,天涯社區注冊用戶數已超過1.2億,Alexa排名位於全球中文網站前15名,全球網站前63名﹔日均UV1300萬,同比持平﹔移動端用戶流量佔比接近65%。

    推薦閱讀:

    ofo和摩拜相繼被媒體曝出的貪腐傳聞 消息在吃瓜群眾之間瘋傳

    市值蒸發近9成,財富縮水30億的陳歐,能靠網紅和共享充電寶翻盤嗎?

    未來最賺錢的10大互聯網職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創始人 | “解饞”林依輪和他價值3.6億的飯爺辣醬

    快速充電手機或將在2018年問世:5分鐘即可充滿100%電量

    趕超papi醬!腦洞少女在辦公室用飲水機煮火鍋等視頻引起上億關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