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張向東

2017年04月28日09:20  來源:投資界

最近幾年,寶馬、奔馳會定期組織公司高管來中國,和一些他們認為創新能力強的公司做分享交流。在去年和今年,有一家成立不到三年的公司連續兩次被寶馬邀請進行分享交流,前兩天又和奔馳的高管進行了一次交流活動。

從現場圖來看,這次奔馳高管來了不少人,不僅有來自德國總部的,還有從美國來的負責市場、營銷的高管。

那麼問題來了,這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為什麼會引起寶馬、奔馳的興趣,並獲得他們的認可?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據了解,這家公司叫700Bike,是新一代城市自行車的創造者和城市自行車文化推廣者,也是國內首個提出城市自行車概念的公司。據公開報道,700Bike已獲得近3000萬美元投資,投資方包括IDG、華創等多家VC機構。

700Bike的聯合創始人張向東標簽非常鮮明:他用十年時間創辦了中國第一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移動互聯網公司——久邦數碼﹔他也是一位瘋狂的騎行愛好者,完成了五大洲最美路線的騎行,並對騎行和創業的感悟總結出版了《短暫飛行》。

2014年底,張向東在微博上發表了一封公開信《我不想白白愛過自行車》,正式辭去在久邦數碼聯合創始人的職務,加入700Bike全力投入自行車創業。

當時,行業有很多人都猜測700Bike會做智能自行車,但出乎意料的是,張向東卻選擇了在市場上還屬於空白的城市自行車。從很多人不看好到現在成為城市自行車代表品牌,700Bike在三年時間裡連續發布了四大系列新一代城市自行車:后街、美術館、百花和銀河,並和MUJI、誠品書店、微信等多家知名品牌和公司展開了合作。

很多人都好奇700Bike背后的管理理念和運營模式,這也是寶馬、奔馳高管們邀請他們做分享的原因。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張向東都分享了哪些“秘密”:

(以下摘自張向東的演講實錄)

一、產品的設計靈感來自無窮無盡的熱情

第一,講產品設計靈感。產品的設計靈感不僅來自於市場調研,更是來自公司團隊對產品的需求,因為我和700Bike的同事都是自行車愛好者。  

在做這個公司之前,我在移動互聯網公司工作。大概10年前,我愛上了騎自行車旅行,我在法國、意大利、南非、澳大利亞、阿根廷等很多國家都騎過自行車,一個人旅行過。

我太愛自行車了,你們剛才在辦公室不知道有沒有看到,包括這裡很多挂在牆上的自行車都來自於我個人的收藏。在做這個公司之前,我大概有十五六輛自行車,包括全世界最好的公路車、山地車、還有手工大師做的那些自行車我都有。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圖為藝術家師進滇的作品——影子)

擁有那麼多好的自行車的時候,我在想人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自行車,應該是在城市生活裡所需要的自行車的樣子。我愛自行車,我不想白白愛過自行車,我一定要做點原來的自行車沒有做到的事情。

我希望自行車在城市生活裡應該是很好看的,是騎起來很舒服的,是丟不了的那種自行車。我來自互聯網,讓自行車加入互聯網基因是為了用起來更少麻煩,沒有額外的擔心,讓生活更加愉快,而不是極少數人來耍個酷,讓本來已經夠復雜的生活變更復雜,700Bike隻想讓自行車和生活都變得更加簡單。

700Bike的產品推向市場后,所有丟了的自行車都被找回來了。這是因為其中的芯片起了作用,因為它和手機連接,所以你可以把自行車找回來,甚至有人動一動自行車,你的手機都會告訴你。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在700Bike的產品裡,有無數的細節都可以印証我們對產品的熱愛。我再舉一個最不會被人注意的細節,比如腳蹬。

我收藏的很多自行車都是一些手工大師做的,價格都在1萬美金以上,但這些自行車都會把我皮鞋的皮面弄臟,因為你在騎車的時候,會去踢自行車的腳蹬。但在700Bike的自行車上,腳蹬上包了一層幾毫米的橡膠,所以你的鞋面不會被弄壞。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這只是700Bike產品眾多細節中的一個,我想表達的是:

1:在今天的消費者社會裡,如果想做出非常好的產品,首先得非常熱愛它,熱愛它才會有靈感,才會有無窮無盡的想法,做出受消費者歡迎的產品。 

2. 特別是在今天,很多的產品都已經非常成熟了,但是如何讓產品優於其他競爭對手,最重要的不是人要多聰明,而是要有無窮無盡的熱情。  

二、沒有發布會,隻有party

第二,講產品的發布會。現在,幾乎所有產品發布的時候都要開發布會,召集媒體的朋友或者KOL參加,但是700Bike的發布會不是這樣的形式。

700Bike的產品發布的時候,沒有舉行發布會,而是像邀請社區的朋友參加barbecue一樣,大家一起坐下來聊天,一起喝東西,和平常朋友之間交流一樣,就在大家聊天的過程中發布了我們的產品。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折疊車銀河是700Bike的第五款產品,我們選在了草坪上辦城市騎行嘉年華來發布產品。我們的申請名額隻有500個,但是最后來參加的超過了1300人。我在這次Party上介紹產品隻花了二十分鐘時間,但最后和所有的參加者一起玩了一整天。

我希望能通過這種形式讓越來越多的人體驗到自行車帶來的樂趣,感受到自行車所代表的生活方式:簡單、快樂、自由和愛,這也是700Bike一直倡導的生活理念。如果這種簡單快樂的心境能夠長久留在每一位參與者的記憶中,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

三、銷售就像推薦好產品給朋友

第三點,講銷售。在今天社交網絡如此普及的情況下,公司銷售就應該像推薦好產品給朋友一樣,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式。

我們都是做企業的,如何把產品賣給用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700Bike是一家新公司,做出的產品是新產品,怎麼把產品賣給用戶?所以我們發明了一個詞叫盲訂(Blind Order)。

700Bike在社交網絡上發起了這樣一項活動:在產品發布之前,我們沒有公布價格,沒有告訴大家這款產品長什麼樣子,也沒有和大家說產品具體會在什麼時候上市。我們告訴大家的是,如果你們信任這一幫人,那你可以來預訂我們的產品,就像閉上眼睛心決定。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比如我的朋友,他們知道我非常熱愛自行車,他們信任我,所以他們就願意花7塊或者200塊人民幣訂購700Bike的自行車。

我把這個建議發到微博上,我的朋友們也拍了一些照片,包括美團的CEO王興,但更多的是一些普通人。在十天之內,700Bike收到的訂單有21580個,我不得不緊急停止了這項活動,因為擔心生產能力跟不上來。 

如果是一個陌生人,給你提出這樣一個建議,你肯定會拒絕﹔但如果是你的朋友,他又對這一塊很了解,那你就會相信他。

四、用自己真實的態度建立一個品牌

第四點,講品牌。建立一個品牌的時候,要用你自己真實的生活態度去實踐公司品牌的理念。

700Bike想成為的公司,是一個像自行車一樣,簡單、自由的生活方式品牌。我也相信,對我來說最合適我的生活方式,就像自行車的哲學一樣,簡單自由。

因此,做這個公司之后,我辭掉了司機,也不再用秘書。我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不管下雨下雪,還是夏天冬天﹔出差的時候,機票酒店都是我自己預定。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我相信人的生活應該變得像自行車一樣簡單,所以也希望700Bike的品牌和我們相信的生活方式是一樣的,從個人到產品再到品牌,都是一致的。

今年,700Bike馬上要推出一個旅行類的產品,是一款小巧精致的折疊車。這款折疊車可以收起放到旅行箱裡,然后放到汽車上帶走,因為我喜歡旅行。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最后,想向大家推薦我最近看的一本書,叫《第四消費時代》,是日本作家三浦展寫的。他講到人們的消費形態一共分為四個時代:

第一消費時代,是少數中產階級享受的消費。隻有非常少的人擁有私人,財產消費也主要建立在公共財產上﹔

第二消費時代,是隨著經濟高速發展,以家庭為中心的消費。家庭私有化開始大量出現,家電開始普及,比如冰箱、電視機和汽車等﹔

第三消費時代,是消費的個人化趨勢,比如個人手機、筆記本電腦等,產品的個人屬性變得更強﹔

第四消費時代,是趨於共享、重視社會的消費趨勢。人們開始在差異化的消費中產生不安,繼而對消費本身開始反思,簡單傾向、無品牌傾向、本土意識開始增強,消費的目的變成了人與人建立聯系,這就是第四消費時代。

作為一個品牌來講,700Bike會不斷思考如何符合這樣的趨勢。

以上就是這次張向東和奔馳高管分享的內容。

看完這些,你們有所啟發嗎?聽說分享會結束后,奔馳的高管不僅對700Bike的產品表示了高度認可,還希望他們早點開拓歐洲市場,小編也希望以后能在海外看到更多高顏值高質量的中國制造~

被IDG、華創等機構看中,融資近3000萬美元,寶馬、奔馳也“爭著”要知道他的秘訣!

 

    推薦閱讀:

    ·披露年報“爽約”,這些新三板企業出了什麼問題?

    ·一周投融資速遞:共享充電寶成為新一輪的投資風口

    ·這個34歲的獨角獸少帥:2年融資7億刀,征服60萬商超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