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又一隻瀕死的獨角獸?曾經各懷鬼胎的結合,易到與樂視從13億資金開撕

2017年04月18日08:47  來源:投資界

劇情反轉多次之后,周航與賈躍亭終於走到了對立面。

投資界(微信ID:pedaily2012)4月17日消息,據雷建平的自媒體雷帝觸網報道,易到用車創始人周航今日發布聲明,主要內容是針對近期易到的相關問題給予解釋。聲明中,周航本人証實了易到當前存在的資金問題,並且明確指出,“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原因是樂視對易到的資金挪用13億”。

這意味著,周航與賈躍亭,正式開撕啦!

周航與賈躍亭的愛恨情仇

直到兩天前,賈躍亭的微博還轉發了一條與易到相關的內容,“拳頭”的手勢裡充滿了熱烈的支持,如今,不知道賈布斯是否已經憤怒到想給周航一拳。

又一隻瀕死的獨角獸?曾經各懷鬼胎的結合,易到與樂視從13億資金開撕

同為70后創業者,周航與賈躍亭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外界對於賈躍亭的評價最多的兩個字就是“野心”,而對於周航,則是三個字“不夠狠”。那麼冰與火是如何相遇的呢?投資界小編(微信ID:pedaily2012)在閱讀周航大量專訪和相關資料之后,基本可以判定,在2015年樂視收購易到之前,這兩個人幾乎是陌生人,而周航之所以選擇接受樂視的控股,更多的是形勢所迫。

從“樂視與易到完全屬於兩個不同的世界”,到“我聽不到賈躍亭的生態化反”,到“將信將疑”,到樂視第一代手機大獲成功之后周航“改變想法”,最后到“樂視能出手已經很好了”。可以感受到周航的不願、無奈和認命。

從一定意義上講,賈躍亭並非周航的“恩人”,而是一個讓他“認命”的人,所以,即使在合作之后,我們也能看到,周航與賈躍亭在公開場合的互動依然不多,甚至官腔滿滿。

2016年6月21日,樂視入股易到246天,周航宣布:“易到的日完成訂單數已經突破100萬。”

周航感激樂視讓易到“重生”,也順從賈躍亭,慢慢的完成了一系列交接工作。正如他在聲明中所說:“從2016年2月起,本人及原易到管理團隊,一直積極配合並全力支持以彭鋼為首的樂視派駐新管理團隊在易到的工作,幫助他們盡快融入,過渡和完成工作交接。”“在完成易到的法人變更后,在希望平穩過渡、不引起外界誤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穩地退出了易到的實際管理層角色。”

從一開始,周航就對外表示,“易到有自己的能力和戰略,樂視隻要給錢就行”,后來,周航意識到賈躍亭的野心怎麼肯白白給錢,於是乖乖交出了權,但是,萬萬沒想到的是,樂視拿到了控股權之后,連錢都不給了,這明顯觸及到了周航的底線。

當然,樂視一直沒有想要當“救世主”,賈躍亭肯拯救周航於水火之中也是基於自己的考量,那就是他的汽車布局,樂視的“汽車大餅”一直鮮有進展,而易到在汽車租賃、汽車金融、電動、智能、共享汽車等方面都有探索,最重要的是,在那個時間點,易到的賣身價很低,這筆生意,賈躍亭並不吃虧。

愛過、恨過、掙扎過,終究還是散了。或許這一開始就是個錯誤,正如某位投資人冷眼旁觀道:“樂視收購易到的時候,雙方都各懷鬼胎。好的孩子,誰會賣呀?”

易到會成為消失的獨角獸嗎?

易到曾經的輝煌,經歷過專車時代的我們都不會忘懷。

在被樂視控股之前,易到曾獲得過5輪融資,累計金額達數億美元,多家機構看好易到的未來。

又一隻瀕死的獨角獸?曾經各懷鬼胎的結合,易到與樂視從13億資金開撕

2015年10月,樂視以7億美元收購了易到70%的股權,也就是說,在被滴滴快的等競爭對手打壓,易到縮水賣身的時候,估值還能達到10億美元,絕對是實力強勁的獨角獸企業。

在開啟補貼大戰之后,易到的“回暖”也是事實,據號外財經網最新估算,“易到的估值已經達到了400億人民幣”。這應該就是周航在聲明中譴責賈躍亭忽視社會責任的理由之一,這麼大一隻獨角獸,你怎麼可以挪用它的錢,倒了你賠得起嗎?

不過,即使不會轟然倒塌,這隻獨角獸已經走在漸漸消失的路上了。被樂視控股、公司法人已變更、原易到高管幾乎走光了,易到基本被徹底樂視化了。

盡管易到一直在掙扎:

“尋求新的融資”——遲遲沒有進展﹔

“2016年,讀懂新三板爆料,易到已與某知名券商簽訂協議,計劃2017年挂牌新三板”——無果

“2017年,加入Splyt全球出行聯盟,意圖布局海外市場,尋求海外上市”——無果﹔

……

我們所能証實的,易到苦苦掙扎的結果就是:周航徹底退出管理層了!易到的資金真的出問題了!

結語:

回首往昔,庄辰超離開去哪兒、楊浩涌辭別趕集、呂傳偉退出快的、王微告別土豆……如今,周航正式與易到告別也在這場撕逼中開始了倒計時。再看看那些企業,去哪兒、趕集、快的、土豆……哪個不是曾受過眾星捧月般待遇的獨角獸,如今卻再也回不到當初的樣子……

最后,筆者想說,創始人與投資並購方的矛盾案例比比皆是,易到與樂視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后一個,希望所有創業公司引以為戒,且行且珍惜!

附:周航對近期易到相關問題的聲明

致關心我和易到的各位朋友:

上周以來,關於我本人和易到的各種消息被議論紛紛,為了避免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誤會,也為了易到的未來能夠更好。我覺得有必要在此說明一下情況。

2015年10月以來,樂視啟動了對易到的並購式投資,易到的董事會也進行了相應的改組。樂視相繼派出何毅出任董事長、彭鋼出任易到總裁。並在2016年6月完成了對易到及相關公司法人的變更。

回顧這段歷程,從2016年2月起,本人及原易到管理團隊,一直積極配合並全力支持以彭鋼為首的樂視派駐新管理團隊在易到的工作,幫助他們盡快融入,過渡和完成工作交接。在此期間,我們曾一度很高興的看到新管理團隊在投入、能力上的積極表現。

也正因此,在完成易到的法人變更后,在希望平穩過渡、不引起外界誤解的考量之下,我本人逐步平穩地退出了易到的實際管理層角色。

眾所周知,易到是網約車(專車)的開創者,七年以來,憑借著行業開創者的先發優勢、更懂場景需求的服務品質,在高端用戶群體中一直保有良好的口碑,沉澱出一大批優質的忠實用戶,這也是易到最大的價值所在。

網約車新政之后,市場經歷過瘋狂補貼大戰后,又重新回歸到理性和以服務為核心的新階段。

這對於一貫以品質為堅持的易到,本是重大的利好消息,易到也理應抓住這一機遇實現更好的發展。

但很遺憾由於樂視眾所周知的原因,也不可避免的殃及了易到本身。對於近期易到出現的所有問題,我和創始團隊都很關切和憂慮。

據我所知,易到當前確實存在著資金問題。而這個問題最直接的原因是樂視對易到的資金挪用13億。

易到所面臨的並非簡單的債權債務糾紛,而是可能會引發妨礙社會穩定的群體性事件。社會穩定問題的主體責任首先應該是企業,企業在任何時候都應將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

因此,我作為易到用車的創始人,代表易到的初創團隊以及所有用戶,強烈呼吁現在的實際控制人——樂視和賈躍亭先生,能夠優先站在社會責任的角度,妥善處理好易到的問題。

據我了解,易到的資金問題並非像外界一些傳言那般危言聳聽。對於這件事,誠懇希望心系易到的朋友們能夠理性客觀的關注,同時也能給予樂視團隊一些時間,支持他們去妥善解決這次危機。

事實上基於對出行行業前景的判斷,以及易到在市場多年的積累和良好的用戶口碑,一直有機構有信心、有意願、有誠意投資易到。司機的勞動所得和用戶的平台充值,都應當受到法律的保護,這也是企業的責任。

期待樂視團隊能夠清晰看待當下的危機,接受外界合作伙伴已經提出的建設性方案,迅速、徹底地解決好易到面臨的現實問題。我們也相信樂視最終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我作為易到的創始人,雖已淡出易到的管理層,但仍心系易到、祝福易到,希望易到一切都好。我也會盡自己的一切努力,幫助易到重回正軌,迎來更健康的發展。

周航

2017年4月17日

又一隻瀕死的獨角獸?曾經各懷鬼胎的結合,易到與樂視從13億資金開撕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