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歸零”,能讓CEO們的賽道“上天、入地、全球化”嗎?

黃盛

2017年04月18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上天、入地、全球化。”

曾在去年提出中國互聯網“下半場”剛剛開始的美團點評CEO王興,如今再次就互聯網下半場的創業機會發表見解。

他認為,“上天”即高科技創業,隻有科技才能不斷創造新的邊界、新的增長空間,而以前商業模式的創業已經一去不復返﹔“入地”,不僅要接地氣,更要深度扎到細分行業裡﹔“全球化”則是指在國內市場逐漸飽和的狀況下,中國互聯網企業要積極走出國門,搶佔全球市場。

的確,隨著網民人口紅利的趨緩以及移動互聯網技術、大數據、雲計算的不斷滲透,嶄新的商業模式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各行業創業公司的賽道中。

“未來十到十五年,是人類社會發生劇變的時代,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在新商業變革來臨的時候,大家都將在同一起跑線上重新出發。”新經濟100人創始人兼CEO李志剛也有類似的感觸。為此,他在近日舉辦的“歸零•新經濟100人2017年CEO峰會”上以“歸零”兩字概括當下新經濟領域的競爭格局,並邀請了20多位互聯網創業公司CEO和投資人,以“歸零”為主題,共同探討對新經濟趨勢下創業投資的判斷與看法。

“歸零”是什麼?

在不少與會的企業家和投資人看來,傳統企業在未來面臨的生存壓力越來越大,以新技術、新商業為代表的新型公司則會在國民經濟的各行各業中展露頭角,甚至成長為中國經濟的主導性力量。而在社會不斷變化當中,處於新商業變革中的任何公司,都需要重新出發,需要“歸零”。

“‘歸零’是要清空自己已有觀念的束縛,不被已有成績和固定思維模式限制 ,非常開放地學習新的東西,接受新的行業變化,甚至吸引人才。”曾經投資過京東和優新集團的高瓴資本集團合伙人洪婧認為,在投資選擇時,不僅要看需求端是否能迅速爆發,還要看供給端有無本質性、結構性的壁壘。同樣與洪婧有著類似開放性學習觀點的源碼資本創始合伙人曹毅表示,作為投資人更加需要深刻清零自己,不停對新事物的探索和挖掘,“投資追根溯源要落實到產業,研究產業發展、助力產業投資,特別是在風起雲涌的互聯網產業,從PC互聯網到移動話聯網,變化更加劇烈”。

而在優信集團董事長兼CEO戴琨看來,“歸零”其實分為兩類——大歸和小歸。“前者一般是由世界級技術革命或基礎模式變革帶來的眾多核心建設,也就是所謂的顛覆性建設。但這並不是心態上的歸零。心態上的歸零更多時候是小歸零,這種歸零實際上是初心的拖拽。”這位二手車在線交易服務提供商告訴與會者,在業務發展過程中,過度自我封閉導致最后做出來的產品可能和自己最初想做的不一樣,這就需要不斷反思企業真正需要解決的痛點是什麼。

曾創立“孩子王”“匯通達”“好享家”等服務業品牌的五星控股集團董事長汪建國在談到“歸零”的經驗時說,創業者要善於忘記慣性思維和以往經驗,因為環境改變了,用原來的方法做不一定行得通 。

新經濟下,傳統產業如何“歸零”?

同程旅游創始人兼CEO 吳志祥對人民創投表示,在新經濟的格局下,公司模式變得更重,因為旅游類公司很難再以一個純渠道的角色存在。“在線旅游行業過去三年有十多家公司同台競爭,現在變成了三、四家。大家投入的不只是三年的青春熱血,還有十億、百億的資金。在以移動互聯網為主的渠道裡,競爭已經告一段落了。”

不僅旅游類企業,新的商業模式和商業機遇也不斷沖擊著其它傳統行業。那麼,傳統行業的創業公司該如何優化自己的商業模式、創造新的價值,以歸零心態面對新經濟的競爭格局?

作為土巴兔創始人兼CEO,王國彬分析說,土巴兔改變了過去裝修公司與業主雙方互相不信任的關系,在這個過程中,土巴兔首先制定裝修攻略和口碑評價系統,更好地專注於客戶需求,同時加強自己團隊的運營能力,滿足客戶需求,另外在盈利模式上注重需求滿足,先把攻略、交易打造好,再把口碑和供應鏈系統打造好。他認為,“傳統企業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可以生根的品類,然后要有一種從零重新出發的一種新體,經常要反思這件事情,用戶是不是喜歡,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回歸到企業中心,這就是歸零。”

“其實貨車幫做到現在,心態上真的要歸零,但是業務上,前方是白茫茫一片。”致力於公路物流互聯和大型貨車綜合服務的貨車幫創始人兼CEO戴文建在峰會上坦言,貨車幫項目沒有對標,完全靠自己摸索。他認為貨車幫這樣的產業平台需要在實現突破后進行“從0到1”,優化商業模式。

專注於TMT行業初創期和成長期投資的高榕資本創始合伙人張震在同一下科技創始人兼CEO韓坤、快手創始人兼CEO宿華就“內容創業新賽道”的主題進行交流后表示,隻有把公司放在一個歸零的新起點,始終有一種憂患意識,才能有長遠的發展。

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陳維廣結合自己在醫療、企業服務等領域的投資經驗,認為企業創始人成功融到資本后若要心態回歸到零,就需要專注於業務的本質和客戶的需求。作為投資人,他認為指出:“創業者想做的事越簡單,投資人就更易理解、更易做決定。對投資人來說,創業者把手上事情做得好、說清楚,讓投資人一目了然,那融資就是事半功倍。”

在靠“用戶紅利”之后的創業,如今或許更需要通過互聯網與各行各業深度整合,構建新的能力,需要以“歸零”的心態真正通過精耕細作來服務好用戶,從而發掘用戶價值,讓自己走得更遠。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