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拽客事件遠未平息 美聯航CEO會坑巴菲特多少money?

2017年04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美聯航CEO奧斯卡·穆尼奧斯。

  資料圖片

  上周,美國社交網路上,網民們持續以人民的名義,怒懟美聯航。

  資本市場,民意就是金錢。

  美聯航拖拽乘客下飛機丑聞發生以來,圍繞其管理積弊、公關水平以及超賣座位的潛規則,市場爭議聲一浪高過一浪。

  這樣的局面是股神巴菲特不願看到的。

  巴菲特近年來看好美國航空業,持續加倉。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伯克希爾是美聯航和達美航空的最大股東,是美國航空、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東。

  眼下,美聯航事件遠未平息,除了受害者的巨額理賠官司,還有公司的形象修復,航空業沉疴待除,這些都會對股價產生深遠影響。

  不禁要問,美聯航CEO會“坑”巴菲特多少money?

  利空一:

  拽客事件遠未平息

  陶大偉(David Dao)成為此次事件的受害者。

  美國當地時間4月9日,陶大偉欲乘坐UA 3411次航班回家。但是,在起飛之前,機組員通知,因為4名聯合航空員工“出差趕往路易維爾”,必須有4位超賣座位讓出來,否則超載的飛機將不能起飛。

  不過,並未有乘客主動下機,於是美聯航稱由電腦“隨機”選出4名乘客強制改簽。陶大偉是其中之一,拒絕配合離機,被機組員呼叫來的航警強行帶走。糾葛間,陶大偉受傷。

  資料顯示,陶大偉,肺科醫生,曾在越南何志明醫科大學攻讀醫科,目前,在美國肯塔基州Elizabethtown執業。

  陶大偉,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據報道,他目前已聘請了擅長航空人身傷害訴訟的著名律師Tom Demetrio,以及擅長處理商業事務的Stephen L. Golan作為代理律師。

  兩位律師已經向伊利諾伊州州法院提出緊急請求,要求承運方保管與事件相關的証據。律師指出,考慮到對這一乘客“嚴重歧視”的風險,希望美聯航和機場保留一系列與3411次航班相關的材料,包括監控錄像、駕駛艙錄音、乘客和空勤名單等。根據相關法律,此次訴訟金額或高達千萬美元。

  由於事件影響惡劣,網民在美國白宮網站上,發起聯署請願,要求政府介入調查事件,短短時間便有逾10萬人聯署支持,白宮因而必須在60天內回應。

  聯合航空超賣機票的累犯問題,也被美國國會盯上,民主黨籍的眾議員愛蓮娜·霍姆斯·諾頓(Eleanor Holmes Norton),就要求國會運輸委員會針對UA 3411事件發起公聽會,一方面檢視航管與航空警察是否過度偏向航空公司而出現勤務原則的瑕疵,一方面也要對美聯航發起公平調查。

  利空二:

  管理層能力遭遇質疑

  事件過去36小時內,美聯航三度發聲,但是效果不佳,表現堪稱災難。

  第一次聲明,美聯航稱,航班存在超賣,但是員工必須登機,“我們尋找願意下機的志願者,而其中一名不願下機,我們不得不叫來保安。”

  此后數小時內,公司股價還行,北京時間4月10日甚至攀升近1%。不過,社交網絡嘲諷聲、抗議聲更盛。

  美聯航CEO奧斯卡·穆尼奧斯 (Oscar Munoz)出場了:“這對美聯航來說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情。我對不得不重新安置(re-accomodate)這些乘客表示歉意。我們的團隊正緊張地與當局合作,進行事無巨細的審查。”

  這一回應,出現兩大瑕疵:一、“re-accomodate”一詞引來社交網絡的一片嘲諷:所謂的“重新安置”就是使用暴力迫使乘客下機?二、同期流出的一份致員工信中,穆尼奧斯措辭不一樣:“雖然我對事情最終的走向感到遺憾,但我將在你們所有人的身后支持你們。我要贊揚繼續這一行為的員工,這是為了確保正常的飛行。他(被拖拽的乘客)變得越來越具破壞性,而且沖動好斗。”

  負責人的糟糕表態使得投資者對該公司的公關能力產生懷疑,美聯航股價一度跌逾4%。

  隨后,穆尼奧斯二次露面:

  “這一飛行過程中的可怕事件引起了許多人的憤怒和失望,我充分理解這些感情並對發生的事情致以最誠摯的歉意。……我持續對此次飛行中的事件感到不安,我深深地向被拖拽出機艙的乘客,以及所有的客戶道歉。沒有人應該被如此對待。……我們將承擔所有責任。”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穆尼奧斯上個月獲得了PR Week頒布的公關年度大獎。事發后,PR Week方面稱,“如果是現在頒發‘年度公關人物’,我們一定不會給他。”

  利空三:

  航空業沉疴難除

  此次事件暴露出美聯航以及美國航空業的諸多問題。

  數據顯示,2016年全年,美聯航“非自願拒絕登機率”為43人/10000,高於達美航空(10人/10000)和夏威夷航空(5人/10000)。美聯航收到的投訴數量也位居美國航空公司最高之列。數據顯示,僅今年1月,美聯航乘客向美國聯邦當局提起174次投訴。

  有美國媒體評論認為,此次事件反映出航空公司員工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權限的不足, “是大型航空公司的典型文化,一切都是按腳本和程序來操作”。

  利空四:

  巴菲特會不會減倉美聯航

  事件發生后,美聯航股價雖然沒有出現劇烈震蕩,但是,美國當地時間4月11日和4月12日兩個交易日均收跌,最大股東伯克希爾損失不小。

  巴菲特的伯克希爾-哈撒韋是美聯航的最大股東,根據去年第四季度持倉報告,伯克希爾增持2442萬股美聯航股票,持股比例高達9.2%,共計2895萬股。

  美國時間4月11日,美聯航股價下跌81美分,這意味著,如果巴菲特對美聯航的持倉不變,預計將虧損2350萬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聯航股價當日最大跌幅為4.4%,即3.16美元,更令巴菲特瞬間虧損9150萬美元。

  近年來,巴菲特持續看好航空股。資料顯示,伯克希爾還是達美航空的最大股東(持股達6003萬股),也是美國航空、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東(持股分別為4554萬股、4320萬股)。不過,巴菲特增持航空股以來,僅西南航空股價漲約9.5%,美國航空、達美航空則分別下跌6.3%和8.5%。若伯克希爾對上述航空公司持倉不變,其在航空股的淨損失將達到2.6億美元。

  在投資中,巴菲特十分看重公司管理層的能力和品質。

  25年前,所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爆發債券交易丑聞,當時巴菲特義正嚴辭地稱:“公司虧錢,我會理解﹔公司失去聲譽,決不姑息。”

  截至記者發稿,巴菲特尚未對美聯航事件發表看法。去年他在另一個重大投資富國銀行爆出丑聞初期,也保持沉默,直到一個多月后才表態。那場丑聞令巴菲特的財富一度縮水14億美元。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