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年報審核趨嚴 創新層企業連遭問詢

☉記者 吳柳雯 ○編輯 邱江

2017年04月14日11:15  來源:上海証券報

截至今年4月12日,股轉系統共發布了8份年報問詢函,其中6份是針對創新層企業的,涉及關聯交易、收購定價、財務會計、信披規范等問題。相比之下,2016年3月至6月,股轉系統一共發布了34份針對企業2015年度報告的問詢函,其中涉及26家基礎層企業。

有新三板分析師認為,監管趨嚴的態勢或將顯著提升新三板企業年報質量,尤其是有助於部分優質企業年報“擠水分”,可以為后續市場改革夯實基礎。

在新三板財報披露季,股轉系統連續針對相關公司年報發出了問詢函。與往年不同的是,目前年報問詢函絕大部分均指向創新層公司,涉及關聯交易、收購定價、財務會計、信披規范等問題。而多家企業在收到問詢函后,其股價均出現了波動,其中傲基電商股價在近四個交易日內一度暴跌80%。

多家創新層企業的董秘向記者表示,2016年度報告審核工作強度明顯增加,各種細節問題都不敢掉以輕心。在新三板分析師看來,今年股轉系統對企業年報的審核更嚴格、更具有針對性,在繼續強化對企業經營異常風險管理的同時,也向優質企業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后續新三板制度改革夯實基礎。

首度聚焦收購定價

不到一年時間,就對合並標的未來盈利能力做出相反判斷,由此,林華醫療的年報引起了股轉系統的關注。同樣收到問詢函的還有IPO申報已被証監會受理的麟龍股份。

由於不少新三板挂牌企業視並購重組為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不二法門,且相較於主板上市公司,挂牌企業這方面的審核也相對便利寬鬆,因此並購重組一直為新三板企業所熱衷。有數據統計顯示,2016年全年新三板的並購重組案例多達2800個。基於此,在新三板年報問詢函中,挂牌公司收購行為首度成為股轉系統的重要關注對象,如麟龍股份、林華醫療等。

2015年11月,麟龍股份通過子公司收購上海盛堯互聯網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99%股權,收購價格1980萬元。在收購日,標的公司淨資產為-136.46萬元,形成商譽2116.46萬元。時隔一年,在其2016年年報中,麟龍股份卻表示,對上述商譽計提減值准備1000萬元。此外,麟龍股份在2015年度還取得遼寧富美油田有限服務公司10%股權,價值1500萬元,2016年末對其全額計提減值准備。

對此,股轉系統對公司提出疑問:收購上述資產的定價依據是什麼?被投資公司的業務經營如何?為什麼短期內會出現商譽大額減值、投資全額計提減值准備?

林華醫療則因在一年內對合並標的未來盈利能力做出相反判斷,引起股轉系統的關注。據公開信息,林華醫療2016年7月合並控股兆仕醫療,合並日兆仕醫療淨資產為-52.41萬元。基於“兆仕醫療以2015年12月31日為基准日按收益法評估的未來現金流量現值”,林華醫療支付對價1500萬元,形成合並商譽1552.41萬元。然而,2106年12月31日,公司卻對該合並商譽全額計提了減值准備,理由是“兆仕醫療業務尚未開展,預計未來取得收益具有較大不確定性”。

對此,股轉系統不僅要求公司解釋為何在短期內做出截然相反的判斷,更要求披露本次交易的目的、交易對手與公司是否存在關聯交易、收購的估值方法及定價依據。

值得關注的是,創新層公司麟龍股份IPO申報已被証監會受理﹔林華醫療雖然是基礎層公司,但目前正在接受上市輔導。

創新層公司普濾得被關注的主要是關聯交易。2015年末,公司與其他四位投資人共同出資設立長白山保護開發區海樹礦泉水有限公司(簡稱“長白山海樹”),其中普濾得認繳40%,為最大股東。然而,據國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長白山海樹實收資本6000萬元,全部為普濾得出資。與此同時,年報顯示,長白山海樹為公司的第一大客戶,普濾得2015年度、2016年度對長白山海樹的銷售額分別達3117.44萬元、3551.59萬元,同期公司對長白山海樹的應收賬款余額分別為3848萬元、4652萬元。以2016年普濾得營業收入8360.7萬元計,其對長白山海樹的銷售額佔公司當年營業總收入的比例高達42%。

因籌劃重大事項,普濾得自3月6日開始停牌至今,尚無法判斷股轉系統問詢函將對公司股價造成何種影響。不過,4月6日晚,公司做市商之一的中投証券宣布,即日起退出為公司股票提供做市報價服務。

傲基電商股價大跌

受去年盈利豐厚利好消息的刺激,傲基電商股價在10個交易日內從30元飆升至60元。然而,在股轉系統發布對其年報問詢函后,公司股價在近四個交易日內一度暴跌80%,最低跌至10.2元。

創新層公司傲基電商2016年實現淨利潤1.29億元,同比增長633.96%,數額之巨、增幅之大,足可傲視大多數的新三板公司。3月22日,公司宣布完成一筆2.3億元的定增,發行價33.33元/股,認購方包括中信証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資下屬機構金石灝汭、湘財証券直投子公司金泰富等。傲基電商主營外貿B2C電子商務運營,深圳創新投是公司的第三大股東。

或許是受上述一系列利好信息的影響,公司股價在10個交易日內就從30元飆升至60元。然而,在股轉系統發布對傲基電商的年報問詢函后,公司股價在近四個交易日內一度暴跌80%,最低跌至10.2元。

從年報問詢函來看,公司涉及應收賬款大幅增加、母子公司關聯交易、具體會計科目異常、信息披露錯誤等問題。

傲基電商2016年期末存貨余額為4.23億元,較期初增加171.59%﹔應付賬款期末余額為2.28億元,增幅達307.33%。存貨和應付賬款均顯著增加。同時,母公司期末應收賬款賬面價值高達4.77億元,合並報表期末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卻隻有35.33萬元。因此,監管部門要求公司“結合自身商業模式,詳細說明母子公司在銷售流程中的具體分工”。

其次,公司披露2016年度“銷售費用-工資及社保費”達7369.03萬元,而上期並無此金額。在銷售人員並未發生較大變化的情況下,該費用的合理性值得質疑。

另外,公司年報還存在其他問題,如“期末其他應收款壞賬計提比例”錯誤,“長期股權投資-深圳市贊嘆科技有限公司期末余額為負數”有悖常理,對公司業績的分析也存在“前言不搭后語”的表述矛盾。

4月6日,傲基電商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關於2016年度報告及其摘要的議案》,其中4.25%的表決權股份選擇了棄權。與此同時,股東大會100%表決通過了《關於年度報告信息披露重大差錯責任追究制度的議案》,該議案提出將“規范運作水平,加大對年度報告信息披露相關責任人員的問責力度,提高年度報告信息披露的質量和透明度,確保公司年報信息披露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和及時性”。

年報問詢監管趨嚴

多家創新層企業向記者表示:“年報披露壓力大,任何細節問題都不敢掉以輕心。”

據統計,2016年3月至6月,股轉系統一共發布了34份針對企業2015年度報告的問詢函,其中涉及26家基礎層企業。相比之下,截至今年4月12日,股轉系統共發布了8份年報問詢函。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經披露的8份年報問詢函中,有6份是針對創新層企業的。

在具體關注點上,監管層對收購定價、關聯交易、信披規范的重視度明顯提高。同時,會計師、主辦券商也被點名。比如,在對基礎層企業優萬科技的問詢中,股轉系統指出:優萬科技2015年7月挂牌,華龍証券出具的《主辦券商推薦報告》中推薦意見為“公司具有較強的持續經營能力”,但優萬科技挂牌后即終止主營業務,持續經營能力存疑。作為主辦券商,華龍証券當初是否充分評估了其可持續性經營能力呢?

目前,上述被問詢的企業均暫未表態。有新三板分析師認為,監管趨嚴的態勢或將顯著提升新三板企業年報質量,尤其是有助於部分優質企業年報“擠水分”,可以為后續市場改革夯實基礎。而多家創新層企業則向記者表示:“年報披露壓力大,任何細節問題都不敢掉以輕心。”

事實上,據財政部2016年12月發布的《中國注冊會計師審計准則第1504號——在審計報告中溝通關鍵審計事項》等12項准則,未來新三板創新層公司的財務報表審計業務,應視同上市公司。而股轉系統在《關於做好挂牌公司、退市公司及兩網公司2016年年度報告披露相關工作的通知》中,明確提醒會計師事務所關注“挂牌公司收入確認、合並日確定、會計政策變更、資產減值准備、研發費用資本化、股份支付、金融工具分類等重點問題”,充分考慮“由於融資、分層、IPO及對賭等可能引起修飾財務報表的情況”。

據記者統計,截至4月12日,已有359家挂牌公司發布了延期披露2016年度報告的提示性公告,編制工作未完成、年報內容仍需要復核完善、審計進度遲緩等是主要原因。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