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前兩月工業企業利潤顯著回升 黑色系暴漲是主因

林遠

2017年03月28日08: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27日發布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至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1.5%,增速比去年12月加快29.2個百分點,比去年全年加快23個百分點。

  多位專家認為,2016年煤炭、鋼鐵等產能過剩行業“去產能”,供給的收縮使得這些行業的產品價格出現快速回升,進而帶動整個工業品價格的上漲,這也是1至2月工業企業利潤回升的主因。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工業效益處處長何平表示,總體看,目前工業企業利潤仍屬於恢復性增長,生產加快、價格上漲、成本費用下降使企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尤其是產品價格明顯上漲。1至2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7.3%,漲幅比上年12月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2月上漲7.8%,創2008年以來新高。

  初步測算,因出廠價格上漲7.3%,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加11664.3億元,因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9.1%,企業主營業務成本增加約9362億元,收支相抵,利潤增加約2302.3億元,增量比上年12月明顯擴大。

  民生証券宏觀經濟中心在報告中指出,今年1至2月PPI累計增長7.3%,主因是上游黑色產品價格暴漲,而中上游與石油、煤炭、黑色、有色直接相關的行業(採礦、冶煉制造、化工)利潤在利潤總額中的佔比超過30%,部分行業1至2月利潤出現成倍上漲。同時上游價格向下游價格傳導也略有體現,因此工業品出廠價格對收入的貢獻度超過對成本的貢獻,PPI大幅上漲對工業利潤目前還是起到了相當正面的作用。

  國家統計局數據也顯示,反映企業效益的其他指標在明顯改善:一是利潤率同比明顯上升,1至2月,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5.92%,同比上升0.8個百分點,升幅為2012年以來最大﹔二是回款難首現緩解,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1.3天,同比減少1天,為近年來首次同比下降﹔三是存貨增長有所加快,但產成品周轉天數繼續減少,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成品同比增長6.1%,增速比上年末加快2.9個百分點。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為15.4天,同比減少1.1天,同比呈現加快下降趨勢。

  專家認為,雖然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出現大幅回升,但其中的結構性分化仍值得關注。

  何平表示,1至2月工業利潤出現較快增長,較多地依靠煤炭、鋼材和原油等價格的快速上漲。雖然煤炭、鋼鐵和石油開採等行業利潤增長較快,但仍屬於恢復性增長。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表示,利潤回升主要集中在上游行業,中下游行業的利潤回升並不明顯,不少還出現下降,如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的利潤下降39.3%,鐵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運輸設備制造業利潤下降10.9%,其他制造業下降1.6%。

  連平還表示,今年前兩月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8個百分點,但市場似乎忽視了與投資數據同樣重要的消費增速放緩,而且幅度遠大於投資加快的幅度。我國消費在GDP中佔比及貢獻率已經超過投資,一旦消費回落,整個工業企業利潤持續回暖的基礎也會受到影響。

  多家機構預測,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將有所回落。

  國泰君安研報預測,工業企業盈利增速將因為基數效應和PPI價格因素而在未來幾個月有所回落,但絕對增速將維持在較高水平。

  民生証券宏觀經濟中心也預測,當前黑色品漲價動能減弱,大宗商品屢現暴跌,未來隨著PPI的見頂回落,同時下游汽車、地產銷售的回落,生產擴張的動力或衰減。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梁婧表示,經濟企穩向好是工業企穩回升的基礎,國內外需求總體改善,經濟結構性調整持續推進,政府降成本力度進一步加大,企業盈利仍會延續改善趨勢。

  但梁婧也表示,要注意到目前利潤的高增長仍主要依賴於資源類、高耗能型工業行業,在產能過剩領域總體供過於求的背景下,相關產品價格持續大幅回升較難出現,隨著上年基數上升,利潤增速或將有所回落。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