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風口”也能吹傷上市公司

黃盛

2017年03月24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網

 

     “站在風口上,豬都能飛。”雷軍的這句話,曾在創業大潮中得到不少次的印証。不少上市公司也紛紛追逐風口,欲從創業浪潮中分一杯資本甜羹。

但不是所有站在“風口”上的上市公司業務,都能“飛得高”“飛得穩”。有的“風口”,即使得到資本的加持,但也能吹傷上市公司。

互聯網金融的“風”,吹面不寒?

     2015年8月28日,在家居行業深耕的紅星美凱龍成立全資子公司上海家金所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涉足風口上的互聯網金融。2016年10月18日,紅星美凱龍發布公告稱,從10月30日起家金所不再提供借貸撮合服務,但原有的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資信評估等除借貸撮合以外的其他服務繼續提供﹔同時債權轉讓功能將於10月30日關閉。在經歷了一年多的P2P 業務后,紅星美凱龍還是選擇了退出。

     2014年,熊貓煙花改名“熊貓金控”,並推出了P2P網貸平台銀湖網。2015年4月徹,熊貓金控底轉型為互聯網金融公司,同時投資設立熊貓金融信息,熊貓眾籌,熊貓小貸。但到了2016年9月,熊貓金控發布公告終止了之前的定增預案——熊貓金控原擬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38.5億元,擬全部用於投資互聯網金融行業。如此,互聯網金融,在熊貓金控體系能還能不能“飛”起來呢?

     除了P2P,得益於互聯網發展的第三方支付也獲得青睞。去年2月4日,西藏旅游擬發行股份(85億)並支付現金(25億)購買孫陶然等46名交易對方合計持有的拉卡拉100%股權,整體作價110億元,約佔西藏旅游2015年度資產總額的594%。西藏旅游稱,“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將在傳統的旅游主業外,新增第三方支付業務。上市公司將實現雙主業模式,公司業績依靠原有旅游業務以及新並購的第三方支付業務雙輪驅動。”然而,在上交所兩次問詢函下發后,西藏旅游在2016年6月23日宣布終止本次重組。公司最終沒登上這個“風口”。

不是VR不賺錢,是你家的VR不賺錢?

     近年來,VR的熱度無需贅言,甚至2016年還被譽為VR元年,不少“風口”上的VR相關業務公司也雨后春筍般地涌現。作為國內知名的“VR代言人”,暴風集團對VR投入了極高的熱情,早在2015年便搭建了VR業務群,成立暴風魔鏡。此后,除了影音、TV之外,VR也成了暴風的主營業務之一。但在去年10月,21世紀經濟報道等媒體傳出 暴風魔鏡在啟動新一輪業務調整,裁員近半,部分部門甚至直接被裁掉。盡管當時暴風魔鏡發布聲明表示,人事變化屬於公司正常的業務調整,但據暴風集團2016年的業績快報顯示,該公司去年營收16.4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52.61%,但淨利潤同比下降69.42%,為5300萬元。在暴風集團的解釋中,一方面原因是電視面板等原材料價格大幅上漲,導致電視產品的成本增加,另一方面,VR業務對公司淨利潤的影響金額較2015年大幅降低。

    在VR布局上,還沒有賺到錢的投資不僅暴風集團, 三七互娛投資的天舍等VR公司也並未實現盈利,其收入無法補足研發成本。 三七互娛創始人李逸飛曾對媒體透露,三七互娛從2016年夏天開始就停止了對VR的投資,整個行業再融資壓力都很大。可以說,VR這一“風口”上的業務,至少目前還沒在三七互娛中“飛起來”。

    新三板挂牌企業盛景網聯之所以在VR風口上讓人唏噓,多是與其投資的眾景視界這家AR/VR硬件創業公司有關。去年10月,“盛景網聯合伙人王湘雲惡意拖欠員工薪水和報銷費用,總金額達200多萬”的消息,以及有員工在盛景創新中心門口拉橫幅抗議的照片,讓這家具有VR業務的公司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對象。在2013、2014、2015和2016三季報的淨利潤分別為4890萬、7370萬、1.26億、4960萬的盛景網聯,其雖然背后還有紫光股份作為股東加持,但它投資的眾景視界還能不能“飛得高、飛得穩”,恐怕還是未知數。

    此外,美圖蔡文勝曾拿出100萬投資CN海淘,並在2014年上線升級為蜜淘網,但這家定位於“海外品牌限時特賣網站”在如今已經空空如也。2015年,京東在加持的博湃養車獲得了前者的B輪融資,投后估值高達六億美元,但在當年年底幾乎全線停止相關業務,沉沒於創業大潮之中﹔同樣是京東,曾在從騰訊接手C2C電商平台拍拍網后,也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關閉了其業務,拍拍網成為了京東投資的歷史。

    如此種種,創業的風口上,總有赴湯蹈火的“金主”。其中,上市公司挽起褲管在風口上“摸一回石頭”,加持一些“風口”業務無可厚非。只是,“風口”和資本的光環之下,那些沒有一直“飛”下去的業務,摔得到底有多疼,恐怕隻有投資者和創業者知道。

    馬雲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數人都死在明天晚上,看不見后天的太陽。這句話,對於一些上市公司追逐的風口項目來說,似乎也無不適用。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金台大咖慧

熱點原創

投資·新三板

熱讀榜

原創視頻:創投那些事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