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寒冬來襲,互聯網公司頻陷裁員風波

謝宛霏 張均斌

2017年03月17日09: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網友@張沖喜發微博感嘆,“貝貝網裁員10分鐘走一個,都不帶交接的,一天走了近百人”。作為國內最大母嬰電商平台,裁員消息一出,迅速在微博、知乎等平台上形成輿論場,而距離上一次貝貝網的北京裁員風波僅隔了兩個月。

  貝貝網在近一兩年獲得了來自今日資本、新天域資本、高榕資本、IDG資本等機構的青睞,獲得了C輪和D輪融資。此次裁員人數在100人左右,主要涉及營銷、運營、設計、客服等部門。對此,貝貝網CEO張良倫回應稱,此次裁員10%,屬於正常的人員優化。

  從去年開始,樂視、蘑菇街、奇虎360、滴滴、阿裡巴巴、暴風魔鏡等公司相繼傳出裁員消息,“人員優化”也成了互聯網公司的最新熱詞。

  根據3月10日聯商網發布的《2017年2月電商領域融資報告》顯示,2月隻有22家電商融資,創歷年最低。有網友認為,中國互聯網行業經過10年左右的暴發期,很多看似蓬勃發展的公司,已經出現了機構復雜、人員冗余、業務市場反應不及時等現象。自資本寒冬以來,由於缺少資金支持,互聯網公司紛紛開始“勒緊褲腰帶”過日子,裁減員工、削減開支等“瘦身”方式紛紛被搬上“手術台”。

  林鵬(化名)是這次貝貝網大規模裁員事件中被裁掉的一名技術人員,被“連窩端掉”的還有他的整個部門。2016年貝貝網招人最猛的時候,林鵬被招進了公司,工作了半年多。林鵬向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回憶說,那段時間公司的氣氛很好,有一股熱血沸騰的沖勁,特別想用自己的能力為公司發展“發光發熱”。

  “沒想到3月9日自己也接到了被裁通知,雖然此前陸續有小伙伴退群,身邊也有同事陸陸續續被叫去面見大佬和HR,心裡也稍有准備,但接到通知內心還是五味雜陳。”林鵬說,當時簽的是3年期合同,公司確定的補償是T+2,對於這個補償“我還是蠻開心的,我身邊被裁的朋友也都蠻積極的,畢竟補償了很多,沒有覺得公司對不起我們,也不會沮喪和消沉。可能是我們搞互聯網的,對於跳槽和‘被優化’習以為常了,有的人反而能夠找到更好的下家。”

  知乎上,一被裁的貝貝網前員工則用“日了狗”來形容被裁時的內心感受,“早上還元氣滿滿地過需求、跟進度,中午剛聽到各種裁員風聲,下午就被叫去面見HR,沒想到這個‘幸運球’砸到了自己身上。”但因為公司的賠付到位,他對被裁無話可說,隻能怪自己不夠努力被優化了。

  “這次裁員主要是根據業務部門展開的,並沒有考慮年齡問題。”林鵬坦言,面臨中年危機的被裁員工就比較慘了,他們都很憤怒,再出去也不好找工作,不像年輕人能拿到賠付金反而有因禍得福的感覺。

  出身於阿裡巴巴的張良倫表示,此次裁員效仿了阿裡的“3/6/1”人才盤點體系。即30%是最有潛力的,60%是潛力一般的,10%是沒有潛力的。每位主管都要給自己的下屬打分,並根據361原則對員工素質進行強制排序,強調主管的責任感。“組織活力是很重要的,團隊要保持狼性和危機感。”

  林鵬認為,公司根據業務發展節奏,進行一定程度的結構優化和效率調整也情有可原,但此次裁員的速度之快讓許多員工很難接受。林鵬猜想,貝貝網裁員或許就是因為業務的調整收縮。去年貝貝網探索非母嬰領域,比如美妝、服飾等方面,但這些擴展都不是特別順利。資本寒冬之下,緊縮是正常的。

  互聯網行業高薪挖人、補貼、燒錢模式似乎已走下歷史舞台,裁員成為互聯網公司的“主旋律”。從去年開始,互聯網企業紛紛加入裁員大軍,採取“末尾淘汰制”,進行人員優化。

  2016年8月,就有360員工在知乎上表示自己被裁員,被領導告知在9月1日前可以每天打卡然后去找工作。而360方面人士則回應稱,互聯網業務變化形勢太快,業務調整屬於正常行為。

  美麗說和蘑菇街自從正式合並以來,裁員風聲就沒斷過。社交媒體脈脈上就有內部員工爆料稱,因業務調整,美麗聯合集團(蘑菇街與美麗說合並后成立的公司)已經裁員近百人,比例高達20%,運營、HR、市場等部門成為裁員重災區。

  2016年11月,樂視也啟動所謂的“末尾淘汰制”,幅度大約為8%至10%,樂視目前約1.3萬員工,被“末位”淘汰的員工約1300名左右。

  暴風魔鏡更是傳出預計裁員50%左右。暴風魔鏡CEO黃曉杰回應稱,對於一度超過500人的隊伍而言,在資本寒冬中經營壓力太大,所以暴風魔鏡前段時間做了拆分和裁員。此項業務調整裁員200人左右。

  截至記者發稿時,又有網友爆料58同城也開始變相裁員,發內部郵件要求員工必須加班,將淘汰率從原來的5%~10%提高到現在的10%,員工工時低於平均工時即自動被淘汰。對此,58同城回應,確實發了內部郵件,但“目前計劃人員調整系正常的末位淘汰,集團不會強制要求所有人加班”。

  在全民創業熱潮爆發,資本瘋狂涌入的催生之下,互聯網行業如“大象飛天”迅速膨脹。但在資本回歸理性后,互聯網企業隻能裁員以“自救”。不可否認,在估值虛高、戰略轉型、業務調整、資金鏈危機的局面下,過冬的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就是裁員。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