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善講故事的樂視,如今成了別人口中的故事

李威

2017年03月10日1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筋斗雲·映像團隊看來,與樂視VR的合作是一個關於夢想與信任的故事,情節不曲折,卻在他們的創業歷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記。

2016年,筋斗雲·映像作為服務供應商參與了樂視VR的五個項目,負責內容拍攝和制作,平均每個項目耗時一個月,投入筋斗雲·映像80%以上的人力去做,同期也沒有拍攝別的項目。目前,尚有四個項目的欠款未結清,最先合作的項目距離現在已經有8個月,最后合作的項目距現在也有半年時間了。

“沒結算的這幾個項目,袁姍姍的粉絲見面會,用了8個機位去拍。Ella去米蘭時裝周,還有《狂歡末路》的微電影。今天來看拍得也都不錯,放出來都能有不錯的點擊量,本身粉絲基礎夠,事情的份量也夠。”讓筋斗雲·映像感到可惜的是,現在四個項目遲遲未能上線,幾十萬欠款也未結清,又因為版權歸屬於樂視,筋斗雲·映像也不能依靠出售這些內容獲得一些補償。

人民創投(ID:renminct)就此事向樂視VR相關人員求証,截至發稿,未獲置評。包括樂視虛擬現實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岱在內的多名員工回應稱,已從樂視VR離職。

合作的契合點

2015年底,樂視VR在發布會上宣布將實施“1億粉絲覆蓋計劃”和“1萬CP聯盟計劃”,針對明星粉絲,以及科技粉、運動粉等各類內容創業者,推出諸如拍攝/直播100場以上的VR Live演唱會、與一萬個CP(內容提供商)一起打造VR內容,打造一個龐大的VR內容庫。

“當前用戶對於VR的體驗意願很強,大家對於VR的接受度很高,但能吸引用戶持續使用的VR內容的欠缺,成為制約VR更進一步發展的一個重大障礙。”李岱曾在去年這樣表示,“我們認為優質內容應用會是打開VR大門的法寶”。

樂視在VR領域描述的戰略和前景在某種程度上契合了筋斗雲·映像對VR發展的看法,而且樂視能夠提供更為豐富的資源和曝光。“它主做的是泛娛樂,賈躍亭每次開發布會也都能請到一些明星藝人,我們也覺得VR當時所處的那個階段,確實需要一些有粉絲基礎的內容來帶動一下,而且樂視VR當時的曝光機會也是相當多的。”筋斗雲·映像方面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

在這種契合面前,樂視本身被很多供應商反復提起賬期比較長的問題,並沒能阻止筋斗雲·映像與樂視VR合作更多的項目。筋斗雲·映像認為,“樂視VR要比優酷、愛奇藝動作快,在那個時候他們的執行力還是夠的,雖然說今天公司的運營遇到了問題,但是樂視還是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戰略性的,賈躍亭還是很厲害的。”

“(樂視VR)給我們構建一個生態平台,讓供應商、生產廠家等所有人能在你構建的這個平台上,創造出更高的價值,我的價值也就是相應的變大。”筋斗雲·映像起初對樂視生態有著這樣的期望。

未結清的欠款

筋斗雲·映像對於樂視VR的賬期延長並非沒有准備,作為公司運營者,他們同樣面臨過資金鏈緊張,拖欠自己供應商工資的問題,“供應商不怕你欠錢,因為誰都知道有賬期的這個事情”。而且與樂視VR合作的第一個項目,雖然結款慢,但筋斗雲·映像確實拿到錢了。

但是,從2016年開始見諸媒體的樂視資金鏈緊張的報道,開始令筋斗雲·映像感到不安。更重要的是,樂視VR一直沒能給出筋斗雲·映像想要的那顆“定心丸”,也沒人站出來和他們說“請大家一起和我們扛一扛”。

筋斗雲·映像方面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在筋斗雲·映像與樂視VR的溝通過程中,沒人能給出償還欠款的時間期限,甚至沒有拿出一個相應的解決方案。“你現金流斷了,你說出來,給大家一個解釋,大家無非就是等,能等的就多等你幾個月,等不了的,你想辦法給解決點兒。現在是兩眼一摸黑,他也不說不承認,他也沒有承認。到今天,我們找了多少人,基本上他們都沒有人給一個解釋。”

“我們現在找我們自己的對接人,他在樂視VR內部也不知道應該找誰。”筋斗雲·映像方面表示。一方面筋斗雲·映像找不到人負責解決償還欠款的事情,另一方面,他們感覺即便找到了能夠負責的人,他目前可能也並沒有能力解決這件事。“他們沒有解決辦法一定是這個公司本身的問題,它公司本身應該就沒想過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說他們公司給如何解決這件事定了調,那底下執行的人一定就會給我們反饋。”

同時,媒體對樂視VR的報道中也開始出現負面消息。在媒體報道中,樂視VR的原內容制作團隊基本都離職了。但也有樂視內部員工稱,“的確有一部分員工受到去年5%人員優化的影響,不過樂視VR內容制作團隊目前已經非常穩定,核心成員都在。”

而且,樂視網的股價也沒能像賈躍亭期望的那樣,在獲得融創中國168億元的投資之后,“迅速做到100元”。而且,樂視旗下的多條業務線都出現了不樂觀的消息:

樂視觸控屏和觸控模組供應商信利國際,以7.2億元“債轉股”形式入股樂視致新,獲得33.5%的股權。

樂視網20億元公司債中止發行,並且其在中信銀行、興業銀行、浙商銀行等12家銀行授信額度已使用92.6%。隨后樂視網回應稱,因臨近2016年年報發布,根據相關要求,將在公司發布年報后繼續推進。

樂視體育接連丟失亞足聯賽事轉播權、中超新媒體獨家合作伙伴等賽事版權,需要為此對購買樂視超級體育會員的用戶進行補償,同時樂視體育還被爆出欠薪消息。

樂視網出現兩筆大宗交易。賣方以每股33.47元的成交價格,分別賣出909.46萬股和1000萬股,累計金額6.39億元。市場消息稱,本次交易的賣出方為去年三季度的樂視網第二大股東鑫根資本。

不能沒有個說法

“公司都有好壞,正好我們趕上他們最低谷的時候了。當時樂視很正常的時候,大家也都知道,樂視賬期是比較長的,3個月起,應該是比較保底的一個說法。但是,這次可能還是很嚴峻的。”筋斗雲·映像方面表示。

樂視生態資金鏈的真實情況變得有點兒扑朔迷離,這讓筋斗雲·映像開始認為,樂視似乎不僅是某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我們一開始以為是樂視VR出了問題,后來發現並不是這樣,當然看新聞感覺離我們很遠,后來發現我們身邊有一些朋友做樂視的供應商,一家欠兩百多萬,一家欠三百多萬,就這個級別我想還有很多,窟窿太多了。”

欠款雖未還清,但是樂視電視的促銷仍在繼續,賈躍亭也還繼續和媒體講述著樂視要成為中國的蘋果的故事。在一些人看來,樂視這樣的做法有點難以理解。

在深交所互動易上也有樂視網的投資者提出了這樣的疑問,“資金鏈這麼脆弱,為什麼還要擴張”。樂視網對此的回應是,“首先,樂視網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未有任何變化,各項業務均正常展開,其次,隨著戰略投資者的引入非上市體系由於之前戰略和業務發展過快造成的短期內資金壓力正在快速解決”。

筋斗雲·映像目前已經向樂視VR發了律師函,但是對樂視VR在短期內償還欠款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他們希望能夠得到一個說法,“不能什麼都不說,不理我們,這事兒就過去了。即便你說對不起,我們實在沒有錢給你們了,你看咱們緩一緩或者怎麼樣,都沒有問題。”

“你實現夢想,也不能建立在把我們的夢想碾碎的基礎上吧。你改變世界沒有問題,但別踩著我們改變世界,我們希望你拉著我們一起改變世界。”筋斗雲·映像認為,失信於人會比承認缺錢帶來更深遠的影響,“即使以后再有錢了,誰還敢和你合作。”

對於故事還沒講完的樂視而言,承認當前的艱難,還是承擔未來的困窘,是一道艱難的選擇題。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李威、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