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億資金南下香港 帶動港股基金熱

2017年02月16日09:03  來源:中國網

  

2017年春節以來,內地資金通過港股通 淨流入香港股市的資金短短7個交易日就達到了156億港幣,香港大盤股和小盤股均有所上漲,帶動了港 股基金投資熱。

  百億資金南下香港

  港股近期走勢明顯強於A股,即使2月15日A股走勢轉弱,也絲毫沒有影響到港股的強勢,甚至有市場人士直呼,港股大時代重新降臨。

  昨日 恆生指數 上漲1.23%,收報23994.87點,收盤創下五個月以來新高,盤中更是上試24000點的心理關口。恆生 國企指數 (又稱H股指數)的表現更勝一籌,收報10436.04點,漲幅為1.77%,跑贏大市的同時更創出15個月高位。同樣創出新高的還有港股的成交量,2月15日港股市場總計成交1110.35億港元,突破千億大關,並創下逾5個月新高。

  從資金面來看,港股市場上的資金在持續涌入。內地資金在2月3日到13日通過港股通累計淨流入香港市場156億港元,其中,2月3日、10日和13日淨流入資金在30億港元上下,6日和7日淨流入資金在20到25億港元。

  春節后的港股市場多個板塊輪番上漲, 保險 股、汽車股率先集體爆發,券商和 銀行 股也一齊發力,隨后地產股在大投行看好報告推動下大幅上漲,帶動了港股特別是 恆生H股 指數的大幅上漲。據統計, 恆生H股 指數2月3日到13日的漲幅達6.6%,明顯超過同期 恆生指數 3%左右的漲幅,顯示出本輪港股行情中資大盤藍籌股是領漲品種。

  機構普遍認為,內地財富向海外配置的大趨勢下,此輪港股通資金的流入有較強的延續性。具備港股投研實力的港股基金、滬港深主題基金成為投資者享受港股收益的重要工具。

  港股大漲帶動港股基金熱

  今年以來,A股持續波動,趨勢性行情難見,而港股市場卻悄然上行。伴隨著港股市場走好,港股基金、滬港深基金迎來了新春業績的“開門紅”。

  據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年內普通 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前十的榜單中,有9隻為滬港深主題基金。其中, 景順 長城滬港深精選基金以8.06%的淨值增長率名列195隻同類基金第二名,大幅領先於普通股票型基金0.56%的同期平均收益率。另外,目前內地市場上跟蹤恆生小型股指數的唯一一隻基金是易方達恆生小型股指數基金,交易所簡稱為 香港小盤 ,該基金2016年11月成立,到2017年2月13日淨值增長已超過5%。

  目前內地資金投資H股指數的基金中規模最大、流動性最好的產品是易方達 H股ETF ,該基金目前資產規模在百億元上下,2月份以來的日均成交金額在5億元以上。H股指數40隻成分股均為國內投資者比較熟悉的大型國企股票,目前動態市盈率約為8倍,市淨率約為0.9倍,成份股主要集中在金融、石油石化、地產等行業,其中31隻成份股同時在國內上市,目前AH同時上市的公司中,H股股價平均比A股低約20%。

  港股吸引資金的理由,在機構看來有兩大方面。一方面,港股本身估值較低﹔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業績也有支撐。景順長城滬港深精選基金經理鮑無可認可港股估值的吸引力,景順長城滬港深精選基金的四季報顯示,該基金超過六成倉位配置在港股。從估值水平看,經過一輪上漲后,當前港股仍處於合理估值水平。目前恆指估值水平約為12倍,在全球主要市場中最低。鮑無可表示,堅持自下而上選股,繼續挖掘 A 股和港股的投資機會,買入持有業務壁壘高、估值相對便宜的個股,力爭獲取長期回報。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