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冰火比特幣:與其做羔羊,不如當看客

李威

2017年02月16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現在)人們不過是頭腦有點發熱。”比特幣的投資者和研究者李健對人民創投網表示,“我相信比特幣未來的價值會很高,但是目前,比特幣的價值呈現出相對比較嚴重的泡沫化。”

李健接觸比特幣始於2013年11月,其后一直在比特幣領域撰寫文章。“在那之前基本都是耳聞而沒有投入”。他說。

這個月也是比特幣發展過程中的一個輝煌頂點。2013年11月17日,比特幣的價格一度上漲至1216.73美元,超過了當時每盎司黃金的價格,卻在該日晚間起,一路下跌,並曾跌破100美元。

暴漲和暴跌是比特幣給人們的最深刻的印象。

三年之后,比特幣的價格又漲了回來。2017年2月12日的火幣網行情數據顯示,比特幣的價格在6800左右。從2016年底開始的比特幣價格上漲,以及監管機構的多番動作,到目前為止,還並未給這個市場帶來更為顯著的沖擊。

持幣者與炒幣者

李健將身處幣圈的人劃分為從業者和購買者,大多數的從業者認同比特幣未來的價值,“比特幣和區塊鏈密不可分,作為第一個公有鏈,未來能夠成功的,一定是比特幣。”購買者則多半會受到蠱惑,相信比特幣價值變現會很快來臨,甚至他們中有人會相信比特幣價格將漲到10萬美元。

同樣是在2013年加入幣圈的薄荷涼幼,最初是一名比特幣信息的翻譯者,曾在比特幣媒體巴比特上發表過52篇文章,現在是一家比特幣創業公司的合伙人。她經歷過2013年比特幣的暴漲和暴跌,從500多元,到8800元,腰斬至4400元,最后一度跌至900元,又緩慢復蘇。

她把幣圈裡的人按時間順序分為很少會賣幣的網絡極客,認為比特幣印証了哈耶克“貨幣非國家化”思想的奧派經濟學支持者、持幣的早期礦工、逐利的后期礦工和進行短線交易的炒幣者。

“所謂的幣圈的這群老人,基本上都見慣了暴漲暴跌,心態都很好,(幣價)高漲的時候,基本上還是會拋售一部分,然后暴跌的時候又接回來,就是所謂的大跌大買,小跌小買。因為大家是非常有信心的。”薄荷涼幼這樣告訴人民創投網(ID:renminct)。

“我也相信比特幣的價值會很高,但是需要很多很多年的成長。炒幣,是為了讓自己的幣增加,當然,如果錢也增加就更好了,如果錢不能增加,也要讓自己的幣數增加。從業者很明顯就是要賺粉絲的錢。”李健口中的粉絲基本等同於 薄荷涼幼口中的炒幣者,他們是幣圈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之一。

2008年中本聰發表論文描述比特幣電子現金系統,2009年比特幣誕生,使得數字貨幣探索到了新階段。然而,比特幣在探索過程中,卻距離去中心貨幣的理想主義愈來愈遠。炒幣獲益成為驅動更多人進入這個圈子的源動力。

“持幣者都是深度的信仰者,因為他們確實很透徹地理解了中本聰要表達的一些思想,所以他們就看准比特幣總量特定,開採難度越來越高,所以到最后一定會出現通貨緊縮的狀況,所以大家都會很樂觀。反而是很多短線操作的炒幣者並不一定能贏,因為政策因素、還有其他因素,風險太大了,稍有不慎,前面的收入就全都賠進去了。”薄荷涼幼表示。

風暴中心的交易所

比特幣礦機是一種用來賺取比特幣的特殊電腦,其核心部件是挖礦芯片和顯卡,通過強大的計算能力碰撞出哈希(一種將任意長度的消息壓縮到某一固定長度的消息摘要的函數),然后由系統獎勵出來就是比特幣,在收入分配之后才能到達礦工的比特幣錢包裡面,這時候,如果有人想把它換成人民幣,就需要到交易所進行交易。

交易所在比特幣行業中的作用就是撮合交易的平台,也是歷次比特幣風暴的中心。

1月初央行對“火幣網”、“幣行”“比特幣中國”三家主要比特幣交易平台,就交易平台執行外匯管理、反洗錢等相關金融法律法規、交易場所管理相關規定情況開展現場檢查。檢查發現幣行、火幣網違規開展融資融幣業務,導致市場異常波動,平台未按規定建立健全相關反洗錢內控制度。比特幣中國存在超范圍經營、違規開展配資業務、投資者資金未實行第三方存管等問題。

2月8日下午,央行營業管理部檢查組又對其他從事比特幣交易的“中國比特幣”“比特幣交易網”“好比特幣”“雲幣網”“元寶網”“BTC100”“聚幣網”“幣貝網”“大紅火”等9家在京的比特幣交易平台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

在約談中,央行提出明確要求:不得違規從事融資融幣等金融業務,不得參與洗錢活動,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反洗錢、外匯管理和支付結算等金融法律法規,不得違反國家稅收和工商廣告管理等法律規定。如發現有比特幣交易平台違反上述要求、情節嚴重的,檢查組將提請有關部門依法予以關停取締。

2月9日下午,多家平台紛紛在官網發布了調整交易費用,防范風險的通知。同日晚間,火幣網在官網發布公告稱,從即刻起,全面暫停比特幣和萊特幣提現業務。比特幣中國也發布公告稱,為避免可能產生的非法交易行為,決定升級比特幣和萊特幣提現審核系統,從即刻起所有比特幣、萊特幣提現業務審核時間需要72小時。

“2013年的那波政策下來以后,交易所就強制要求所有的用戶進行實名認証,實名認証后,就要求個人的用戶信息要與提現的銀行信息相對應。”薄荷涼幼表示。但是顯然這一政策並未在交易所得到切實的貫徹執行。在央視《焦點訪談》曝光的一起詐騙案中,作案人輕易通過虛假身份証和虛假實名銀行卡,在比特幣交易所利用贓款購入了比特幣。

“比特幣全球流通,流動變現非常靈活,能夠繞開外匯管制,同時,如果比特幣交易機構沒有做好用戶識別機制,比較容易發生洗錢行為。” 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互聯網金融研究專家鄧建鵬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

同樣,在幣圈玩家眼中,交易所的公開透明度也並不夠。“交易所問題很多,比如亂加杠杆,哄抬價格(這個是猜測),賬目不清楚(不對外公布數據,說保密),出現行情無法登陸(有說法是故意的)。”李健表示。

全國人大財經委委員、中國銀行原行長李禮輝在接受《焦點訪談》採訪時表示,(一些)比特幣平台會被當作洗錢的工具,被當做違規的資金轉移的工具,被當做投機交易的工具。但是,“比特幣是建立在一個無國界的交易平台上,其實我們現在想把比特幣打掉是不可能的,所以他還會存在,重要的是我們要控制他,要管住他。”

生人勿近比特幣

央行的監管雖然以換匯和反洗錢為關注重點,但依然給比特幣行業帶來了不小的影響,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比特幣各家的暴漲和暴跌,降低了比特幣行業存在的泡沫風險。

Bitcoinity.org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主要比特幣交易場所的交易總量在12萬枚左右,而監管前曾高達600萬枚,其間還一度突破1300萬枚。其中,中國的兩家平台幣行和比特幣中國就佔交易總量近50%。

據媒體報道,2月12日,日本單日的比特幣交易量已經達到全球交易量的48.27%,成為全球第一,中國佔比僅為21.86%。2月份,幣行和火幣網的單日交易體量也從原來的百萬級降至幾萬。

“央行出台了這種監管措施,對我們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真的暴漲了,那肯定買礦機的錢會流入到炒幣的過程中,一旦暴跌虧完了,也就不會想繼續在這個行業發展。至少我見到的炒幣賠錢的人,比賺的人多得多。”

沒有接觸過比特幣的新人,一開始了解比特幣可能會需要一些計算機、密碼學的知識,而且隨著比特幣的發展,幣圈玩家們還需要懂得一些金融、經濟方面的知識。這也是比特幣玩家會面臨的風險所在。

“有比較專業的炒幣者可能原來是炒股票、炒期貨的,他們有一些技術,但依然防不勝防。” 薄荷涼幼表示。

她所在的公司從事雲算力的業務,在礦機銷售、礦廠布置、礦機管理、運營維護等各個環節為客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讓他們坐在家裡就能享受算力帶來的收益。“幣價的暴漲暴跌對我們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是不利的。我們需要一個比較平穩的幣價,來平衡我們的整個收益。”

暴漲暴跌之后,比特幣的未來會在何方?即便是在同一個圈子內,李健和薄荷涼幼對比特幣未來的看法也不盡相同。李健力挺比特幣的未來,他把比特幣的未來稱之為大勢所趨,“這是一項極好的未來資產,雖然現在並沒有落腳的地方。”

“以我的角度來看,比特幣並不會取代什麼什麼貨幣,成為什麼什麼主流,但是它的存在又有一定的道理,就是它背后的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的思想。”薄荷涼幼表示,“在全世界范圍來看,區塊鏈技術的最強大的一個應用,還是比特幣。比特幣就是屬於區塊鏈上的一種激勵機制。他是一種為了維護區塊鏈裡的共識賬本而存在的,是讓整個游戲能夠進行下去的一個根本。”

“切記,在你弄懂它之前,不要買比特幣。”李健提示道。但是有媒體報道稱,交易所受到央行監管之后,場外交易和比特幣期貨已經成為比特幣玩家們的新大陸。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李威、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