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快手”們成群結隊,短視頻來到創業風口?

黃盛

2017年02月15日08:48  

 

       大多數站在“風口”的互聯網公司極具話題性。短視頻行業的創業公司也不例外。

       快手尤其如此。

       這家成立於2011年的短視頻公司,前幾年只是GIF快手視頻編輯工具,並沒有像今天這般火熱,甚至在日活突破百萬的時候,也就隻有十幾個員工。

但如今,快手通過天使輪、A輪、B輪和C輪融資后,估值約30億美元,並稱已擁有了3億用戶、日活躍用戶超過4000萬。紅杉資本、百度、DCM、晨興資本等知名投資機構都出現在其投資方名單中。

“快手們”在“風口”上飛起來了嗎?

        業內人士認為,短視頻是內容創業的下一個風口。今日頭條數據中心的《2016短視頻行業發展研究報告》顯示,整個短視頻行業在2015年初迎來了巨變和新的發展,整個視頻行業用戶至2016年7月,同比增長38.6%。

        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個短視頻軟件也在行業內人盡皆知。去年11月,一下科技獲得了5億美元的E輪融資,其CEO韓坤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秒拍已經開始有了收入,每個月大概1000多萬,主要來自跟品牌的合作,如電影宣發等等。

       不僅快手和一下科技,短視頻內容創業的火熱讓不少相關公司成為資本市場的寵兒。據《2016短視頻內容生態白皮書》稱,2016年短視頻內容創業方面已發生超過30筆融資,秒拍每月發布的原創榜單TOP50內有12家機構在2016年完成了融資,投資機構中出現了經緯中國、紅杉資本、真格基金、華映資本等知名創投基金,真格基金、基石資本等都進行了3次以上的內容行業投資。

       今日頭條也在去年推出了原創認証、千人萬元簽約計劃、10億短視頻補貼計劃等項目扶持原創短視頻。數據顯示,有13%的頭條號開通了原創標記功能,並獲得了超過50%的視頻收益。今年,今日頭條會在側重現金補貼的千人萬元的基礎上,再推出更側重流量運營能力的“原創倍增計劃”,為優質的原創短視頻作品提供流量支持。

        但正如“何仙姑夫”創始人劉飛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的“短視頻行業還處於早期,這意味著該行業內存有各式各樣的機會和各式各樣的亂象”,迅速成為資本市場寵兒的短視頻內容創業如何保持持續、優質的內容輸出能力以及豐富變現手段,是“短視頻們”思考的問題。

       快手所需要思考的問題似乎更多。快手在三四線城市或周邊城鎮、農村迅速火起來,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搞怪的段子。“手綁鐵絲跳水庫”“生吃蛇或者燈泡”等個別極端、惡趣味的短視頻內容,雖然易產生流量紅利、成本低、傳播快,甚至一定程度上讓不同地區、不同階層的人們的表演欲得到了釋放,但對社會百態的呈現、特別是對農村的印象帶來不良影響,甚至引起巨大爭議。

       這些內容一方面極易觸及監管紅線,一方面也給快手進行平台升級帶來一定的難處——僅靠極端視頻的“爆點”並不能為快手帶來變現渠道和商業資源。在短視頻內容創業風起雲涌、各個平台商業模式“百花齊放”之時,內容的靈魂作用在短視頻公司中顯得更為重要。在如何靠優質內容脫穎而出、實現大規模商業化方面,快手還有很多內容之路要走。

依稀往事似曾相識

       短視頻在資本的追逐下,催生出各種細分領域內容的創業公司。不管是以短視頻來進行營銷推廣的一條、二更,還是VUE、秒拍、美拍等讓人們娛樂休閑的軟件,以及今日頭條、梨視頻等咨詢平台推出的短視頻內容、內容定位獨特的快手,各種各樣的短視頻軟件在短時間內“千樹萬樹梨花開”,猝不及防地包圍了我們的生活。

      這讓熟悉互聯網創業的人不由地想到曾經紅極一時的 “千團大戰”與“O2O浪潮”。

         數據顯示,2011年8月,我國團購網站最多時高達5058家。然而,在“風口”與市場的“千團大戰”中,拉手網最終被江蘇三胞集團收購﹔糯米在難以獨撐后接受了百度的注資,后者成為前者的全資股東﹔滿座網、萬眾團、團寶網、嘀嗒團、高朋網、24券、F團、聚齊網等喧囂一時的團購網站在大浪淘沙后,不再出現在用戶的手機中。

        到2014年,曾經的5058家變成了176家,排名前五的團購網站成交額佔到整體的99%以上。

         而 “千團大戰”的歷史似乎在接下來的“O2O浪潮”中簡單地換了套“戲服”就重新上演了。

        “千團大戰”與O2O倒閉潮中的互聯網創業公司,大多因一時的爆款產品、迅速的融資速度、大規模且精准的運營推廣、頻繁的熱點話題和較高的目標定位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短期內獲得極大關注。然而,當年初出茅廬時,豪言壯語響徹業界的“風口”互聯網創業公司最終卻命運各異。

        以互聯網為載體的短視頻,在資本頻繁入局后能否將火熱的現象級內容一直保持下去,從而避免“千團大戰”與O2O倒閉潮的歷史重演?特別是在“豪強林立”的短視頻江湖,定位“奇特”的快手究竟能否長久地留住用戶,能否將“在這個農村人口佔大多數的國家,農村包圍城市的故事同樣也可以發生在互聯網世界”落到實處,還需要用時間去檢驗。

       畢竟,創業除了百米沖刺的爆發力外,還需要跑馬拉鬆的耐力。

掃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