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張捷:從央視節目主編到EAP創業者

蔣肖斌

2017年02月07日10:3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張捷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盛心陽光團隊。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張捷在非洲外派服務中。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問一答

  問:你覺得你最明顯的創業特質是什麼?

  張捷:有比較強的創造價值和實現價值的願景,能夠持之以恆地把事情做完。

  問:你的創業靈感從何而來?

  張捷:內心的直覺。

  問:你會選擇什麼樣的人做你的合伙人?

  張捷:選擇對的人:首先是價值觀的一致,所謂的價值觀,用錢來舉例子,就是怎麼賺錢,賺了錢以后怎麼用,給誰用,是自己用,還是給別人用,還是大家一起用。從個性特質上,有智慧、有趣、有耐心。

  問:創業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怎麼克服的?

  張捷:創業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自身的局限,以開放的狀態接受未知的領域和未知的自我帶來的陌生、不適和痛苦,專心致志、心無雜念地去解決一個又一個問題。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復雜,証明自己在擴容,能力在提高。

  問:你有沒有想過萬一創業失敗了怎麼辦?

  張捷:從來沒有想過,因為相信美好的事情一定會被成就的。

  問:你堅持創業的動力是什麼?

  張捷:因為堅信在做一件對的事情,有價值的事情。

  問:如果重來一次,你還會創業嗎?

  張捷:認真地想了一下這個問題,還是不知道。因為當時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真的是覺得太喜歡了,當時並沒有意識到是在創業,只是在做一件很想去做的事情。

  問:你的業余愛好是什麼,能否幫助你平衡工作與生活?

  張捷:讀書,擁有這個愛好和能力,是上天饋贈給我的最好的禮物﹔還有運動,主要是游泳和馬拉鬆。這幾項是我最好的伙伴,使我充分享受獨處的時光,並能激發我很多的靈感和快樂的情緒。

  --------------------------------------------------

  北京冬季,難得的明媚藍天,從張捷位於長安大街18樓的辦公室,能看到遠處的高樓大廈,不知道有多少大小企業,駐扎於這片繁榮的區域。中國的EAP服務(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員工幫助計劃)拓荒者、盛心陽光的創始人之一張捷,還記得自己剛從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時候的理想:老了之后要做一個漂亮的老太太。

  這個目標現在看來隻剩下時間問題了。穿著簡單而略帶漢風的衣服,張捷聊起了她激動人心的創業經歷,作為EAP專家,她又為現在的創業者提供了中肯的建議。張捷說:“我們見証了EAP在中國發展至今的全部過程,心理學第一次進入了主流經濟的發展脈絡。”

  從央視欄目制作人到EAP創業者,就因為“激動”

  在張捷主編的《EAP前言實踐動態論叢》序言中,她這樣寫道:“21世紀的第一個10年,以2001年中國終於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成員為開篇。入世首席談判代表龍永圖說:‘中國所有人都將因這一變化而有所變化。’”

  EAP,一個源於西方的舶來品,也是在這時跟著世界500強公司,一起來到中國。EAP為企業員工處理的問題包括健康、婚姻、家庭、財務、法律、情緒、壓力,等等。

  張捷的創業之路由此開始。

  北大中文系畢業的她,時任央視一檔影視節目的主編。2003年,她曾接觸到一檔紅遍美國的心理學電視節目——菲爾·麥格勞的《與菲爾醫生相約星期四》,這樣的節目在當時國內還是空白。在研究這檔節目的過程中,張捷開始關注心理學。

  2004年,契機出現了。世界500強企業卡特彼勒向中國派駐了200名“攜家帶口”的外籍經理,面臨著租房子、孩子上學、和中國人怎麼溝通等各種困難和問題,沒有“組織”和“工會”,怎麼辦?

  一直為卡特彼勒提供EAP服務的美國的Chestnut健康系統,是一家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和地區提供EAP服務的專業機構。最初,Chestnut只是想在中國找到一個可以為200名外籍經理提供跨文化工作生活支持的EAP機構,以外包合作的方式完成這項工作,但經過考察發現,當時的中國對EAP很陌生,沒有一家公司符合他們期待的服務標准——那就自己建一個吧,專門為這200多個外籍經理服務。朋友來找張捷聊這個與Chestnut合作的創業項目,張捷一聽,首先為朋友感到激動,她鼓勵朋友一定把符合國際標准的EAP服務引入到中國,因為她意識到這是一個對快速增長的中國企業很有助力價值的事業。

  張捷告訴本報記者,1970年前后,EAP在美國的興盛期,歷史狀態和中國的2005年前后特別相似。經歷了二戰后20多年的經濟和社會增長,人的欲望和機會特別多,但人的能力和成長速度跟不上,這就需要一種新的支持系統。中國經歷了20年的市場經濟的發展,無論是個人還是組織,都有無盡發展的驅動力,組織越來越回歸目標導向功能,EAP的出現,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組織採用第三方服務,為員工提供物質激勵之外的情感支持,不僅符合人的本性,也是組織高效運轉的需要,對組織溝通及員工的績效提升是有很好的促進作用的。

  隨后事情的發展有些出乎意料,朋友力邀她加入這個項目,在見過Chestnut健康管理系統首席執行官Russ.hagen先生之后,她很快就作出了這個跨度很大的決定。2005年4月30日,張捷清楚地記得這一天,把“五一”長假的節目全部審完入庫,她告別了媒體工作,開始了創業之路。現在,盡管公司已經發展成為中國知名的EAP服務提供者,但張捷覺得,當年的“激動”依然在心中跳,盛心陽光的第二個十年創業之路又剛剛開始。

  創業者的心理素質:激情、情緒的穩定性、安全感

  現在,EAP已經在中國生根發芽,並完成了本土化變革。盛心陽光服務70多家企業及組織,覆蓋人數約38萬,不僅大企業購買了其提供的EAP服務,創業者也會來接受身心健康一體化的管理。那對於創業者來說,需要怎樣的心理狀態呢?

  “第一,你一定要對你做的這件事情感到激動。”張捷又一次提到了這個詞,“不管誰來做這件事,你都很激動,即便是你周圍的人,甚至是你不熟悉的人,你聽到有人做這件事情就會感到激動。”張捷說,創業這個決定一旦做了之后,一切皆有可能,指的是遇到一切困難皆有可能,“真正觸動你內心深處的東西,一定是你在價值層面最認同的,所以,你會願意為他吃盡苦頭,甚至感覺不到是在吃苦。你才會千回百轉都不會停下來,隻想往前走”。

  第二,張捷特別強調“情緒的穩定性”,包括自己面對壓力和處理周圍關系的能力。創業就像坐過山車,起起伏伏,從事這樣一個高情緒動蕩、高情緒激惹的職業,如果創業者的情緒不穩定,“那‘挂’的速度會很快”。喬布斯的情緒就不穩定,很容易激動和憤怒。而對於一個情緒穩定度好的人,激動可以轉換成持續努力的激情,自我激勵和激勵他人。張捷說:“情緒不穩定,還很容易破壞關系。創業最重要的是要創建一個組織,創業伙伴要為你和你創建的組織而來,你需要有源源不斷的能量循環來帶領這個組織,共同實現有價值的目標。”

  第三,需要有安全感。所說的安全感,是一種自我認同感,也是對他人和世界的一種信任感。從創業的那一天起,你之前所依托的組織帶給你的光環就全都消失了,不得不徹底地“以人為本”,這個人就是你自己,你能不能信任自己,決定了你能不能信任他人,信任你所做的這件事情。“我最初覺得自己的安全感極其好,但創業后,發現很多事情做不成。”張捷說,“尤其是EAP這個全新的理念在中國的傳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最初團隊動蕩起伏,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在創業的最初階段,無論是自己,團隊還是行業,都有很多稚嫩的問題,如果沒有內心的安全和篤定,就不能正確看待自己和團隊的缺點和困難,“尤其是一個全新的行業,你看到了前面的高樓,但多數人還沒有看到,所以大家彼此容忍和面對困難的耐力就沒有那麼好。我一直能看到前面的那個高樓,也知道看見了其實離走到還很遠,這期間無他,只是需要強筋壯骨,以確保到達”。

  除了這些心理素質,創業者還需要持續地創造雙向價值——讓自己和別人的生命都更加豐盛,一般的創業者都有為他人、為世界付出貢獻的願景,但前提是自己要好,要活出豐盛的樣子,要記得,你好,世界才會好。張捷的辦公室就是一個豐盛的世界,來自世界各地的風光和物件,世界在工作中無限地延展,“如果不是這份工作,我不可能去了中東、南蘇丹、撒哈拉沙漠……為那裡的中國員工提供心理援助。那是我以前不能想象的生活。”張捷說,“從極貧到極富或極奢的地方,無論是戰爭與和平,人類總是感到不安與不充足,健康、喜悅與平靜是如此的彌足珍貴。在閱遍四海中更加珍視作為一位心理工作者的工作價值。”

  做好評估、找好導師,創業者你准備好了嗎

  張捷說:“人格的形成,就是通過工作的完成而實現的。稻盛和夫在《活著》一書中說,一般常見的想法認為勞動是人類為了生存不得不進行的活動,所以盡可能地縮短勞動時間,獲得更多的薪水,其余的時間按照自己的興趣或者愛好度過,這才是豐富的人生。稻盛和夫認為,勞動有戰勝欲望,磨練精神,創造人性的效果。

  張捷總結了創業作為一種存在方式,會有不同的狀態和路徑:創新並創立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於他人、於自己、於社會都彰顯價值﹔功成名就,實現財富價值后或享受奮斗成果或因著期間心理或身體的創傷,再也不願提及這段經歷﹔有的一直在創業道路上苦苦掙扎,仍以壯志未酬告終﹔還有的快速開始快速結束,重新回到組織裡工作。

  “或者孤軍奮戰,或者日夜煎熬,成功概率很低,創業者需要更多的心理支持系統”,對此,張捷提供了兩條建議。

  一是做好評估,包括精神、身體、情緒、智力等各個方面。

  曾有一位剛過不惑之年有創業動議的來訪者問張捷:“朋友有個項目,我該不該跟他一起創業?”張捷問他的第一個問題:“不考慮掙錢,你對這個項目本身有沒有很激動?”“沒有。”

  張捷接著問:“你還有野蠻生長的能力嗎?”“什麼是野蠻生長?”“你以前是單位的領導,別人對你畢恭畢敬﹔出來創業后沒有這些了,甚至要對著別人的冷臉和疑慮,所有一切重新開始,重新創造出自己的身份屬性。”中年人沉默了。

  張捷最后問:“你身體好不好?血糖、血壓高不高?會不會失眠?創業后會面臨很多睡眠的挑戰,是否有緩解壓力的運動習慣或其他方式?”來訪者沉默良久,說:“我還是回去好好干活兒吧。”

  二是尋找創業教練。一旦上了創業的大船,除非退出,否則就要永遠往前走。“我們往往急著找錢,忽略了能給你支持和經驗的人。創業需要教練,需要支持系統,不然就太孤單了。創業者可以參加一些創業者協會,尋找自己敬重的人作為創業導師”。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