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2017年三大展望

楊毅沉

2017年02月03日08:5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截至2017年1月22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挂牌公司總數達到10354家。自2016年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總數越過萬家大關后,新三板連續幾年的擴容讓人刮目相看。從投融資、市場分化、制度規范看,“萬家燈火”的新三板將在2017年面臨哪些挑戰和機遇?

  保持投融資平衡或將成大挑戰

  在2016年新三板大量公司挂牌交易的同時,挂牌企業股票發行、交易與其他融資的需求隨之成倍擴張。但作為資金供給端的投資改善不足,交易、定增等投資行為下降,讓新三板面臨一定的難題,這在2017年也將是新三板市場面臨的最大挑戰。

  雖然2017年新年伊始,新三板單周成交金額有所回升,年內第三周單周成交金額達到52億元,但從2016年的數據看,近六成新三板企業股票成交量為零。東北証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總監付立春根據數據分析指出,相比2015年,2016年的做市與協議交易活躍度均有所下降,尤其做市轉讓換手率下降了一半多。

  與此同時,在深証主板、創業板和中小板定增融資金額均實現增長的情況下,新三板定增市場幾乎停滯不前。這與2015年新三板定增市場火爆、創歷史新高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定增投融資市場低迷的背景下,新三板股權質押市場持續升溫。但是新三板股權質押等替代市場規模仍然較小,也沒有辦法完全緩解新三板企業融資的困難。

  新一年新三板市場面臨“分化”

  付立春指出,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2017年新三板市場結構的特點,可能“分化”最為恰當。“類注冊制的市場,有著非常大的包容性。新三板企業數量眾多,所處行業、規模、階段、成長性、技術等分化非常嚴重。而新三板投資機構在資金實力和專業水平方面也是千差萬別。”

  目前,除了正規証券公司、律所、會計師事務所,眾多的新三板中介機構良莠不齊,甚至魚龍混雜。如此大體量的新三板市場,面臨的分化范圍很廣、程度很深。

  新三板挂牌行業分散,個別行業集中度很高。目前新三板挂牌總數量已突破10000家,所屬行業雖然分布在25個領域,但是集中度卻非常高。全部25個行業中,信息技術、機械設備、文化傳媒、基礎化工、電子設備等5個領域中,挂牌企業總數佔新三板挂牌企業總數的半數以上。

  與此同時,新三板企業成長性大,盈利情況分化大。絕大部分新三板公司的盈利水平還是相對比較低的。而從橫向與A股同行業相比,從縱向與新三板其他行業相比,新三板企業的估值都出現了大的分化。

  2017年制度規范仍將延續

  2016年以來,監管層全面嚴格規范了市場,這對挂牌企業,特別是創新層企業的要求不斷提高。未來新三板制度規范發展的重點,可能更加側重於市場發展與創新。

  付立春認為,總體來說,2016年初以來全面嚴格的監管規范了市場,挂牌企業門檻提高,退市制度推進,新三板企業從數量擴大升級為質量提高。創新性政策主要是分層和私募做市。隨著新三板定位的明晰,預計監管制度將更加完善。其中新三板大宗盤后轉讓制度、引入公募基金、新三板轉創業板等令人期待。

  對此,未來新三板或將步入全面升級階段。其中新三板挂牌,將從單一維度的企業數量擴容,過渡到更加注重質量提高。

  一方面,隨著門檻提高,未來新增挂牌企業的數量可能將會下降﹔另一方面,隨著退市制度實施,部分業績較差企業會逐漸被淘汰。新三板企業流轉加速、優勝劣汰,結果是整個市場質量的提高。與之相對應,新三板參與者千差萬別、參差不齊的狀況也有望改善。

  另外,新三板未來也將從制度規范,過渡到制度創新。從整體上看,2017年新三板將具有更廣闊的想象空間,付立春甚至將新三板稱為中國資本市場的“二次元”。“從周期來看,新三板‘一次創業’周期中的冬天正在過去,未來‘二次創業’階段的春天正在來臨。”

PC用戶掃碼,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