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三板轉板有望明年落地 五大領域企業或率先試點

 左永剛

2017年01月24日13:21  來源:証券日報

“此次國務院文件提及轉板試點更具針對性,且具有實質性推動意義,因為轉板試點被提出以來,主要是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聯網和高新技術企業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創業板上市。”近日,一位來自券商的新三板研究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今年以來,國務院多個文件提及新三板企業轉板創業板試點,近日,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提出“研究推出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向創業板轉板試點”。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提出正是基於有轉板可能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企業,同時該《規劃》在以往提出研究轉板試點的基礎上,要求研究推出轉板試點。

東北証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預測,“2017年下半年新三板企業轉板創業板試點有望實現重大突破。”

上述《規劃》提出,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制造、生物、綠色低碳、數字創意等5個產值規模10萬億元級的新支柱。上述券商新三板研究人士預計,未來首批轉板試點將在五個細分領域產生,尤其新一代信息技術這一細分領域的新三板挂牌企業獲得轉板可能性最大。

截至12月19日,在10000萬家挂牌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65%,戰略性新興產業佔比25%。以此推算,高新技術企業有6500家,而戰略性新興產業有2500家企業。

2013年12月份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提出在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的公司,達到股票上市條件的,可以直接向証券交易所申請上市交易。截至目前,國務院印發的多個文件頻繁提及研究新三板企業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尤其今年以來多次提到研究轉板試點。今年6月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后到中國建設銀行、中國人民銀行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李克強要求,多渠道推動股權融資,探索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轉板機制。10月份,國務院印發的《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的意見》提出“研究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轉板創業板相關制度”。

雖然按照《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提出的全國股份轉讓系統的挂牌公司可以直接轉板至証券交易所上市,以及此后多個國務院文件提出研究轉板制度,但轉板上市的前提是挂牌公司必須符合《証券法》規定的股票上市條件,在股本總額、股權分散程度、公司規范經營、財務報告真實性等方面達到相應的要求。預計明年推動實現企業轉板,需要特殊制度安排。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