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資本“結構性寒冬”裡,如何發掘獨角獸?

李威

2016年12月07日13:1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虛胖到難以退出的獨角獸正在讓資本變得更為謹慎。京西資本總經理李婧在12月6日舉辦的“智投匯”品牌和投資高峰論壇上表示,資本進入了一個結構性的寒冬,在企業成為獨角獸之前去發現它變得更為重要。

“錢都在賬上但是投不出去,因為很難發現好的投資標的。前兩年時候資本注入一些企業,使其發展成為獨角獸,最后獨角獸越吃越胖,翅膀有點支撐不了這個體重了。”李婧表示。

她認為,投出不一樣的獨角獸,不應該隻看科技本身,而是要“看它在哪一個產業當中能夠顛覆這個產業的制度,就是這個技術要足夠強大到能夠去顛覆,顛覆到什麼程度,不是說去革新它的技術,而是顛覆到這些產業的組織結構,甚至運用本身。”

“判斷一個獨角獸的最核心的要素,一個是市場,一個是商業模式,”艾瑞資本COO兼合伙人楊華更看重企業正在做得事情的會有多大市場空間,“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很多公司都沒有商業模式,都是在講故事,就是市場很大,規模很大,但是商業模式不知道從哪裡去要錢。”

楊華更看好在25歲-55歲之間的人群中將出現更多機會,“這個人群最大的需求就是他的消費升級,大量的互聯網金融公司佔據了獨角獸排行榜的前列,我相信這是核心人群產生的一種力量。”

智投匯創始人王宏鵬表示,“創新創業公司不僅需要投融資服務,而對投后管理和品牌運作也有著迫切的需求。‘投資’將決定創新創業公司‘去’和‘留’,而‘品牌’則將決定創新創業公司‘去哪裡’以及‘走多遠’。”

孵化器Founders Space創始人史蒂夫·霍夫曼則建議投資人對初創企業在產品設計方面的創新給予更多重視,“大部分的初創公司並不是真的制造科技方面的創新,要想開發出新的科技需要更多的金錢和時間。大部分初創公司都是利用已有的科技來把他們應用到新的方面。他們做的是在商業模式、市場以及用戶方面的創新。”

手機用戶長按二維碼加“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