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史玉柱朋友圈出錢出力 世紀游輪逾300億收購海外游戲巨頭

2016年10月21日09:40  來源:上海証券報

   巨人網絡借殼上市完成,公司名稱尚未來得及變更,史玉柱所掌控的世紀游輪便已拿出一份更加宏大的並購重組方案。

   世紀游輪10月21日發布重組草案,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作價305.04億元收購知名休閑社交類網絡游戲公司Alpha全部A類普通股。由於上市公司通過巨人香港間接持有Alpha全部B類普通股,交易完成后,世紀游輪將合計持有Alpha100%的股權。

   與此前巨人網絡作價逾130億元借殼的方案相比,史玉柱此次主導的收購更為復雜和龐大。

   巨額收購盈利不保証

   根據此次方案,世紀游輪將作價305.04億元收購Alpha全部A類普通股,其中,交易對價的83.6084%,即255.04億元以發行股份方式支付,剩余16.3916%的交易對價,即50億元將以現金方式支付。

   按照計劃,上述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發行價格為每股39.34元,總計發行數量約為6.48億股。

   同時,公司擬以每股43.66元的價格,向控股股東巨人投資發行約1.15億股份,募集不超過50億元配套資金,全部用於上述現金對價。

   由於收購資產規模龐大,超過上市公司上年期末資產總額的50%,此次交易構成重大資產重組。但由於交易完成后,史玉柱依然是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此次交易不構成重組上市。

   資料顯示,Alpha作為控股平台控制的Playtika,是國際著名的休閑社交類網絡游戲公司(下文數據對比,Alpha等同於Playtika),其對休閑社交類網絡游戲的游戲研發、市場營銷、數據分析及並購整合能力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通過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將全球知名的跨平台休閑社交類網絡游戲公司Playtika納入旗下,將提升自身在全球網絡游戲市場的競爭力,切入休閑社交類游戲市場,打造全球化的游戲發行運營平台。

   據了解,Playtika最受矚目的是在並購整合及游戲改造領域,擁有豐富的行業並購整合經驗,曾多次展開同行業橫向並購,憑借自身技術優勢,對所收購游戲進行再改造。

   根據評估報告,Alpha2016年至2018年預計實現的合並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15.28億元、19.94億元及24.15億元。然而,對於上述預計業績,交易對方並未進行業績承諾,若未來標的資產無法達到預期,交易對方也不會給予相應補償。

   不過,從歷史數據來看,Playtika的表現還算不錯。其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至6月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3.08億元、45.47億元和29.77億元,分別實現扣非后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淨利潤6.51億元、10.67億元和7.33億元。

   史玉柱朋友圈助陣

   從整個方案設計來看,如何將Playtika從境外“轉移”至境內至關重要,而在其中,史玉柱的朋友圈扮演了“出錢出力”的重要角色。

   根據公告,此次收購的交易對方為重慶撥萃、泛海資本、上海鴻長、上海瓴逸、上海瓴熠、重慶杰資、弘毅創領、新華聯控股、四川國鵬、廣東俊特、宏景國盛、昆明金潤、上海並購基金共13名機構法人,其共同組建了承接Alpha股份的境內財團。

   上述機構的實際控制人大多與史玉柱有著密切的關系。

   例如,泛海資本為中國泛海的全資子公司,上海鴻長則是中國泛海旗下民生資本的全資子公司,盧志強為其實際控制人。與之類似的還有新華聯控股,其實際控制人為傅軍。根據公開報道,盧志強、傅軍都曾與史玉柱同屏出現。

   重慶撥萃的GP為上海眾付投資,其股東為黃鑫和王育蓮。而根據公開信息,王育蓮是雲鋒基金的創始人虞鋒的母親,而黃鑫也是上海雲鋒投資的股東,重慶撥萃背后應是雲鋒投資。

   此外,重慶杰資則由鼎暉掌控,弘毅創領背后則是弘毅投資,鼎暉、弘毅皆是國內知名的投資機構。

   值得一提的是,鼎暉、泛海、雲鋒均是巨人網絡借殼世紀游輪的重要幫手,其此次再度出手相助,幫助解決Playtika“跨境”之時,也有望再度賺得豐厚回報。

   不過,即使有著優質的標的資產和雄厚的財力支持,世紀游輪此次收購依然要面對層層考驗。根據公司披露,此次重大資產重組尚需公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獲得發改委及商務部主管部門的備案並經証監會核准。公司同時強調,交易能否取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取得上述批准或核准的時間存在不確定性。

   對於此次收購,有分析人士表示,從巨人網絡借殼上市伊始,史玉柱就在謀求利用資本市場實現更大幅度的擴張和跨越,此次收購Alpha,則是其整合全球游戲資源的重要一步。

(責編:胡曉、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