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95后”創辦的神奇百貨荒唐收場

2016年10月21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1998年出生的王凱歆,高二輟學創業,成立電商“神奇百貨”,隨后在創業真人秀節目中拿到千萬級融資,紅極一時。然而今年夏天,神奇百貨卻接連爆出辭退員工、閃電搬家、數據造假、涉嫌漏稅等風波,如今又陷入倒閉傳聞。近日,不少網友發現,神奇百貨的官方網站已經無法訪問,APP內容也全部清空,更讓人震驚的是,作為CEO的王凱歆還被前員工爆料侵吞600萬元公款。

  神奇百貨的天使輪投資機構表示,已經放棄了這家公司,把神奇百貨拉入了“死亡名單”。風口上的“神奇少女”這是怎麼了?

  神話破滅

  人去樓空如同人間蒸發

  對於神奇百貨,很多人可能並不那麼熟悉。按照王凱歆的規劃,這家電商平台與受眾廣泛的淘寶不同,緊盯的是“95后”市場。二次元、明星周邊、新奇特的文具、時下最火的零食……為“95后”甚至“00后”量身定制的一樣樣小百貨讓人感到十分新鮮,銷量也相當不錯。

  然而,今年7月底,神奇百貨通過微信公眾號宣布,將暫時停止出售商品,謀求業務轉型。在此之后,神奇百貨開始歸於沉寂。昨天下午,記者登錄神奇百貨官網發現,頁面已無法訪問,手機APP雖能下載,但內容已全部清空。經當地媒體探訪,神奇百貨在深圳的辦公地點也已人去樓空。

  神奇百貨真從人間蒸發了?

  抱著疑問,記者向王凱歆本人詢問相關情況,卻遲遲未得到回應。昨天凌晨,王凱歆通過朋友圈表示:“世態炎涼,人言可畏。”似乎已不願再對外發聲。

  值得關注的是,神奇百貨的天使輪投資機構創新谷CEO朱波近日表示,自從神奇百貨今年多次被曝出負面消息后,自己已經放棄了這家公司,目前已把神奇百貨放到了“死亡名單”之中。

  “也許當時不啟動A輪融資,神奇百貨會走得更穩一些。”朱波表示,“在剛開始錢不多的時候,公司運營得還不錯﹔但自從王凱歆離開創新谷孵化器后,我們就無法幫助她了。”而對於神奇百貨轉型發展的說法,他並不看好。“太晚了,一把下落的刀是很難接得住的。”

  負面纏身

  動蕩源於一次公關危機

  這一年多來,神奇百貨和王凱歆的經歷可謂坐過山車般跌宕起伏。

  今年5月,公司發展風頭正勁時,作為創業隊伍中的佼佼者,王凱歆接受了時尚雜志《GQ中國》的專訪。戴著藍紫色假發,大牌服裝加身,照片裡的王凱歆看上去儼如偶像劇裡的女主角。她自己也在微博上調侃:“這是要進演藝圈?”

  然而,正是這篇報道,把王凱歆卷入負面輿論的暴風眼。

  報道中說,王凱歆身邊有3個助理,天天住在五星級酒店,對員工的態度飛揚跋扈。更嚴重的是,她被爆料撒謊成性,交易數據造假,貨源基本都來自於阿裡巴巴,商業模式毫無技術含量。句句令人咋舌。

  王凱歆把這視為公關總監的嚴重失職。危機過后,她開始縮小公司規模,在一個月內裁掉近70人,隻留下10余名員工。沒有處理好的短期裁員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前員工在網上爆料,自己莫名被踢出工作群,周一上班隻見人去樓空,老板出國聯系不上,“這中間沒有任何人告訴我要到新辦公樓,就這樣被單方面開除。”

  此后,王凱歆發布了辟謠聲明,指責一切均為公關總監的唆使。然而事已至此,外界對神奇百貨的質疑聲越來越大。近日王凱歆更被匿名爆料挪用公款,傳聞愈演愈烈。

  頻遭炮轟

  90后創業太任性?

  裁員的背后到底如何,漂亮的數據是真是假,公司的財務正規與否,這些事實目前無從印証。不過,可以看到的是,負面纏身的神奇百貨此后發展一蹶不振。一旦資金不足,公司想要轉型發展談何容易。

  除了王凱歆,“情趣老板”馬佳佳、“霸道總裁”余佳文等都是頂著“90后”創業的光環,被大家報以熱望,又終遭質疑。

  作為超級課程表的創始人,余佳文一句“拿一個億給員工發年終獎”激怒了互聯網圈。他曾經獲得數千萬美元的風投,超級課程表一度被視為最實用的校園應用。然而“吹牛太過”的言論讓他背上“有錢任性”的標簽,自稱“年輕人的企業是玩兒出來的”也讓他遭到炮轟。

  畢業后在大學門口開了首家成人用品實體店的馬佳佳也被曝出店鋪不到一年就關門大吉,線上生意經營慘淡,更被調侃為“PPT創業者”。

  互聯網的野蠻生長讓不少人順著風口起飛,出手闊綽的投資人更是讓他們如虎添翼。從高空掉落地面,作為90后的他們至少有一點好處:還有足夠的時間養精蓄銳,再次起航。

  記者手記

  創業還需“真才實料”

  16歲輟學創業,隻身一人從西安到深圳“開疆辟土”,王凱歆的身上有著太多普通少女沒有的果敢。在此前的電話採訪中,她說話利落,語氣自信,勇往直前。在她身上,你很難看到一個中學生面對未知社會的膽怯不安。她穿著動漫服裝在電視上對著投資人喊出“我會幫你們賺夠95后的錢”,多麼風光無限。

  然而,創業並非一出華麗的偶像劇。我們驚異於這個萌系少女意氣風發地拿到2000萬元的A輪融資,也擔心她的知識、經驗、閱歷能否撐得起這番豪言壯語。正如培育一株植物,光有“想法”的種子是開不了花的,它需要扎根的土壤,需要陽光雨露,需要細心栽培。創業同樣需要更多的“真才實料”。它不單單意味著從書本裡汲取養分,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看待這個世界,學會如何與周遭相處,學會如何管理一家公司並與它一同成長。

  有人說,王凱歆的經歷給年輕的創業者服下一劑砒霜。其實不必悲觀,創業從來就容許嘗試,容許犯錯。摔了跟頭並不意味著要放棄前行,而應把自己變得更強大。            

(責編:胡曉、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