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虛擬現實技術大戰開啟

2016年10月19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虛擬現實已成“風口的豬”。前幾日,美聯社宣布與一芯片制造商建立合作關系,推動虛擬現實技術在新聞報道領域的應用。而《赫芬頓郵報》消息顯示,美聯社推出的“虛擬現實主頁”上,已經可以找到一系列虛擬現實報道內容,包括讓讀者“親臨”法國加來難民營以及切身體會全球最大的倉儲倉庫。

  與前段時間美聯社宣布使用機器人寫作一樣,美聯社的互動和數字新聞制作總監認為,這項新技術也將帶來新的一場新聞革命,虛擬現實能利用最新的圖形技術來為新聞和紀錄片的內容構建逼真的虛擬現實環境,能讓讀者如身臨其境,對新聞當事人感同身受,“如果用戶能沉浸在故事當中,對新聞有更多的理解和同情,也就能更深地把握新聞的精髓。”

  除了美聯社新鮮嘗試,上周,馬克·扎克伯格和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威在加州舉行的一場20分鐘零重力乒乓球賽,則將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前景引到了社交領域。

  這場“零重力乒乓球賽”借助全新的虛擬現實頭盔完成。該款頭盔不僅能捕捉用戶的頭部運動,連手部動作也能感應得到。所以,盡管沒有真實器材,但扎克伯格和佐科威可以通過頭盔看得見對方動作、橫飛的乒乓球,雙方均可盡情舒展身體、體驗零重力,使身體得以“沉浸”於自由式的虛擬現實的環境中。

  這也是扎克伯格回憶起這場乒乓球賽時,格外在意的地方:游戲的新穎固然重要,但真正的改變,是兩人呆在虛擬世界裡共同完成這項活動。“真正吸引人的是,當其他人出現在你身邊時,整個虛擬空間就變得社會化了。”扎克伯格表示,“虛擬現實不僅僅是玩游戲、看電影的工具,它將成為最具社交性的平台。大眾真正關注的焦點是如何利用這項技術來與別人交流互動。”

  另一個虛擬現實“大玩家”微軟則在上個月發布了新一代設備。借助頭戴設備的幫助,用戶無需任何信息載體,即可在實際環境中實時處理、獲取虛擬信息:在牆上獲取消息、查找聯系人,在地上、家具間玩游戲,在客廳牆上直接進行視頻通話、觀看球賽。

  而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谷歌也在積極開發獨立的虛擬現實設備,在並不需要與手機、電腦等驅動設備配合的情況下,僅利用相機追蹤用戶的運動。蘋果CEO庫克則公開承認“蘋果進入虛擬現實領域太晚”,目前正在大肆招攬人才。這場爭奪“風口”的戰火已經點燃。

(責編:胡曉、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