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錘子虧損屢傳被收購 情懷式互聯網品牌陷生存危機

2016年09月30日08: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一直以情懷著稱並擁有一批忠粉的羅永浩,在不賺錢的現實前,不得不站出來回應屢屢曝出的被收購傳聞。錘子科技被收購傳聞也愈演愈烈,從阿裡、樂視到小米,傳聞中的錘子似乎難逃被收購命運。

但研究機構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告訴《証券日報》記者,據他所知,小米不會收購錘子科技。至於其他收購方,王陽也認為不會有,“虧損企業沒人要。”

錘子虧損屢傳被收購

互聯網品牌賺錢難

近日一則有關錘子手機2016年上半年業績的消息被曝光,引發外界關注。由中國証監會日前披露的成都尼畢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股書曝光的內容指出:2016年上半年錘子科技虧損1.92億元,2015年全年虧損4.62億元,合計一年半虧損近6.5億。尼畢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成都抱團創業投資有限公司2015年6月投資錘子科技3000萬元持有錘子科技1.13%股權,一年后,其相應持有的所有者權益已隻剩2371元,還不到投資成本的萬分之一。

錘子手機近來處境不妙,前兩代產品表現不佳,新產品遲遲沒有上市,錘子的前景遭遇外界唱衰,被收購的傳聞不絕於耳。錘子近來還被“小米將收購錘子手機”的傳言刷屏,消息引起業內一陣唏噓。盡管羅永浩本人發博稱此類言論都是傳聞,並稱錘子T3旗艦將在近期發布,但並不能消除外界對於錘子前景的擔憂。

IHS Technology中國研究總監王陽在與《証券日報》記者交流時表示,據他所知,“小米對錘子沒有興趣,至於樂視,隻能說有可能,但不知道買了能做什麼。”

王陽告訴記者,互聯網手機品牌很難賺錢,“沒幾個賺錢的,都死扛著。”

小公司快速倒閉

大公司鞏固地位

錘子手機的現狀折射出近期大部分中小型國產手機品牌的境遇。國產智能手機品牌正迎來一場“倒閉潮”。搖搖欲墜的大可樂手機最終沒能站住腳跟,隨后又傳出手機廠商INUI瀕臨倒閉的消息。

業內人士稱,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中國安卓智能手機市場,較小的公司正以驚人的速度倒閉。

與此同時,行業內的頭牌公司在迅速壯大。

據王陽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今年的趨勢是線下為王。“今年是賺的賺死,虧的虧死。OPPO、vivo、華為和金立,這四家生意增長最快。OPPO今年淨利潤將超過100億元。”

據研究公司艾瑞咨詢分析師林仁翔預測:不久的將來,這個行業將鞏固少數幾個大公司的地位。林仁翔指出,大生產商對供應商有更強的議價能力,可以比小公司獲得更低的生產成本。並且,通常在那些不了解大品牌的消費者中,較小的品牌銷量較好。通過網絡和大品牌密集的市場營銷,現在所有人都知道,並且想買大品牌的手機。

大可樂創始人丁秀洪曾表示,“競爭比我們想象得更快、更殘酷。”

作為一個國產中小品牌,靠情懷起家的錘子面臨著中小品牌和初創品牌需要面對的所有問題,創新乏力,產能跟不上、營銷無戰略、員工流動性大等。錘子手機錯過了國內智能手機發展的黃金時期。

迄今為止,錘子手機已推出3款,但銷量並未公布,業界猜測並不樂觀。錘子手機的每代產品都是一波三折,當資本的光環褪去后,生存已成擺在錘子手機面前的最大問題。

(責編:胡曉、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