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46家國家高新區 去年營收逾25萬億

周潤健

2016年08月23日08: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22日說,我國國家高新區已達146家,2015年共實現營業收入25.37萬億元。

  張志宏在天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成果匯報會及天津高新區“獨角獸”企業培育計劃發布會上介紹說,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截至目前,國家高新區數量達到146家,依托高新區建設的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數量達到17家,已成為我國創新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

  2015年,國家高新區共實現營業收入25.37萬億元,“十二五”期間實現年均增長17.4%,淨利潤1.6萬億元,實繳稅金1.4萬億元。有63個國家高新區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10家高新區增速在20%以上。

  張志宏介紹說,2015年,國家高新區內上報統計的高新技術企業31160家,佔全國高企數量的40.9%,移動互聯網、物聯網、3D打印、可穿戴設備等新業態在國家高新區不斷涌現。東湖光纖光纜、光器件、激光產品國內佔有率均超過50%,張江集成電路產業產值約佔全國35%,天津高新區新能源領域風能產業佔據全國市場份額30%。

  作為我國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穩定劑,張志宏表示,“十三五”期間,要以“發展高科技、培育新產業”為中心,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優化區域布局,營造創新創業生態,創造新供給,全力促進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將國家高新區建設成為具有重大引領作用和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高地。

(責編:陳鍵、李雙)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